教育部:驻外使馆设56个点长期和留学生联系
来源:优易学  2010-2-2 10:09: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针对中国采取哪些措施吸引留学人员回国的问题,章新胜认为,中国所确定的留学工作的三句话的方针中,核心工作也是鼓励回国。这也是绝大多数留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最后是要服务和报效祖国。事实上,留学回国已经有32万人了,有很多在我们的高校、科研院校、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各级各类的机构和组织来发挥着骨干、中坚力量。胡锦涛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的庆祝会上讲话中,对留学人员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当时他就说到,一个是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与时俱进,发奋学习;第二,希望大家为国服务,建功立业;第三,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心系祖国,热爱祖国。我们把鼓励留学人员回国,作为我们留学工作的一个重点任务。同时在这方面,我们也和中组部、人事部、科技部等各部门密切合作,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的政策,来鼓励他们回国,而且学有所用。
  章新胜解释说,事实上我们留学人员通过在国外的学习,最后回国来服务,他们也是搭建了一条世界友谊的桥梁。不仅是促进了他们所在留学国家和院校和中国的相互了解、友谊和文化上的沟通,而且也在学术领域里,在科研领域里,建起了一个互利共赢的桥梁。有大量的例子能够说明,不论是在美国的一流院校,哈佛、耶鲁,还是在德国的亚琛,法国的高等学校,他们都非常乐意通过留学生回国以后,和中国的院校搭建起一个共同进行学术研究、科学研究的通道。根据美国一些一流院校的统计,在中国研究的成本只是美国的1/10,所以我要说这是互利共赢的。
  章新胜介绍说,就教育部本身而言,我们支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有很多政策措施,如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在211、985高校进行讲学和科研,还有跨世纪优秀人才的培训计划。根本一条还是吸引优秀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同时,我们还和其他部委联合批准了21家国外临时人员创业示范基地,定期举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为他们回国提供更好的平台。除此之外,还有信息库,我们为了方便留学人员回国,我们教育部的国际合作交流司和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交流协会,还通过网络的形式,用实时网络电话的形式,来满足留学人员对国内各个就业用人单位的需要,在电话中就可以洽谈。近年来教育部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的绿色通道的这样一个文件,以及进一步加强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确实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出入境,在华长期居留便利,以及回国以后,在薪酬、户籍、医疗、社保、子女就学、家属就业方面的切身利益,解决他们的一些后顾之忧。当然,这些都是有文件可查,都在一个贯彻实施的过程中。
  章新胜强调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已在中国驻外使领馆设立了56个教育处组,他们长期和留学人员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也组织他们回国访问,了解用人的需求,并向用人单位进行推介。另一方面,全国各个高校、用人单位积极创造一个用人的小环境,能使更多的留学人才回国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