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进出口商品编码归类技巧及例题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6:38: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将为海关管理的不同目的而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的归类统一称为商品归类。这种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的类别划分的行为也被称为海关进出口商品归类。海关进出口商品归类是海关监管、海关征税及海关统计的基础。
  目前《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的国际公约》的缔约方海关所采用的商品 归类方法,都必须严格遵守《协调制度》中所列原则,使用这一国际贸易商品分类的“标准语言”。因此,商品归类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活动,也是任何报关人在报关实践中不能自由发挥的活动。但我们应该理解,《协调制度》的原则性是有着其具体内容的,这些具体内容表现在《归类总规则》及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以下简称《税则》)中的各类类注释、各章章注释和子目注释及各品目、子目条文中。从而可知,大千世界的万物,都必须按此规则归入,不过二十一类九十七章(2004年增加为九十八章)的7000余个税号(或者称其为商品标识符号)。这就要求报关人必须能够深刻理解《协调制度》所述内容的根本含义,同时能够灵活应用这些规则规定,对每一种进出口商品正确归类。
  实践证明,正确归类的实现,必须有其相适应的条件:
  第一,真正理解《协调制度》的条文含义以及相互关系。
  第二,科学认知归类商品。对商品的科学认知是指,从理性的角度对商品的成分、用途、特性、加工方式、加工深度、包装方式等相关知识的认识。显然,对于进出口货物的经营者来讲,对自己所进出口的商品认知是不难的,但对于考生,特别是社会实践、商品知识不甚丰富的考生来讲,这是一个难题。
  第三,把对商品特征的理解与《协调制度》的原则规定结合起来。这是商品归类的一大难点。如:自行车用的打气筒,经过对其分析可以得知,打气筒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人力压缩空气,其构造特征是一种直线运动的活塞式气泵,因此,我们将其归入“移动或脚踏式压缩气泵”:税号8414.2000(商品标识符号)。
  从而我们可以得知,对某一种商品进行归类时,必须按照归类总规则的规定,将其“变’’成为与税则品目、子目条文相适应的“语言”,我们不妨将这种语言称为“商品归类语言”。其实,将所需归类的商品进行“语言化”的过程,正是广大考生必须掌握的转化过程,也是商品归类的前期必须实施的过程。
  综上所述,“商品归类语言”及“商品标识符号”(即税号,也就是代表某种特定商品的八位阿拉伯数字《税则》编码)的正确选择,就是商品归类的正确实践。
  为便于读者自学,根据《协调制度》中所包含.的《归类总规则》的规定,各类的注释及各章的章注释内容和部分章中的子目注释内容,以及其特定意义,本节将提供一种新的归类方法,供大家参考。这种归类方式,我们称其为“简易归类方法”。为便于大家记忆,现将该方式总结为以下口诀:
  有列名归列名;
  没有列名归用途;
  没有用途归成分;
  没有成分归类别;
  不同成分比多少,
  相同成分要从后。
  本节将对每一种归类方式的特定含义、采用顺序、使用技巧及应用实例进行介绍,从而使读者能够尽快地将所需归类的商品转化为与《税则》相吻合的商品归类语言。
  、列名优先原则:有列名归列名
  本文所述“有列名”是指《税则》中税(品)目条文或者子目条文中列名具体或比较具体的商品名称,即商品表现出的特征与商品归类的语言基本吻合。例:
  1.已冲洗并已配音的供教学用的35毫米电影胶片(税号3706.1010);
  2.规格及形状适于安装在船舶舷窗上的安全玻璃(税号7007.1110);
  3.功率为80瓦的吊扇(税号8414.5110)。
  这其中包括《归类总规则》规则二(一)所示的:在进出口时具有完整品或制成品的基本特征的,该项商品的不完整晶或未制成品,例如:
  1.缺少四个轮子的高尔夫球车(税号8703.1000);
  2.缺少鞍座的山地自行车(税号8712.0030);
  3.未喷漆的自行车架(税号8714.9100);
  4.缺少螺钉的塑料制眼镜架(税号9003.1100);
  5.已剪裁成型未缝制的机织面料分指手套(税号6216.0000)。
  以及这些商品的拆散件及成套散件(SKD—成套部件,CKD—成套散件),例如:
  1.高速摄影机成套散件(税号9007.1910);
  2.机动游览船成套部件(税号8901.1010);
  3.尚未焊接装配的成套心电图记录仪(税号9018.1100)。
  还包括《归类总规则》规则二(二)所示的:某种材料或物质与其他材料或物质混合或组合的物品,但不得改变原来材料或物质构成货品的基本特征的。例如:
  1.加碘的食用盐(税号2501.0011);
  2.加糖的牛奶(税号0402.9900);
  3.加有着色剂的砂糖(税号1701.9910);
  4.皮革制分指手套、口上镶有兔毛皮装缏条(税号4203.2990)。
  通过上述例子,我们不难理解“有列名”即是由品目条文及子目条文所组合而成的商品名称,已完整或者基本描绘出我们进行归类的进出口商品的特征。显示出的商品列名与实际商品已经具体。由此,根据《归类总规则》规则三(一)所示,列名比较具体的税(品)目,优先于列名一般的税(晶)目,即本文所称的列名优先的原则。列名优先的原则是进出口商品归类的第一原则,也是首选的归类方法。
  因此,在我们进行商品归类练习时,首先要根据所归类商品的特征,如:商品的主要成分(材料)、加工方式、规格、用途、等级、包装方式、功能作用等进行综合分析,再根据分析结果找出其相适合的品目,最后以“列名优先”的原则进行归类。
  例1 纯棉妇女用针织紧身胸衣
  归类步骤:
  1.商品分析
  成分:纯棉
  用途:妇女用
  加工方式:针织
  品名:紧身胸衣
  2.品目归类
  根据对成分及加工方式的分析,大家会轻易地将该项商品归人第六十一章: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但我们仔细阅读第六十一章章注释二(一),可以发现本章不包括62.12品目的商品。62.12品目条文:胸罩、束腰带、紧身胸衣、吊裤带、吊袜带……。因此,我们可以初步将“紧身胸衣”归人62.12品目。
  3.简易方法适用
  根据“列名优先”的原则,我们查看62.12品目中所包含的子目6212.3090,可以看出,该税号符合所需归类商品的特定意义——棉制(不是其他材料制)束腰胸衣(即紧身胸衣)。因此,“纯棉妇女用针织紧身胸衣”应归人税号6212.3090。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