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航空航天类专业解读
来源:优易学  2011-12-6 18:30:58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未来十五年是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将努力贯彻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方针,以大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为目标,以强化科技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动力,以凝聚和培育创新型人才为保证,广泛吸纳和采用各有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实现系统的整体优化,带动科技和产业的跨越发展,初步建成创新型航空航天产业,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科技进步、和谐发展的需要。

——国防科工委原主任张云川

 

腾云驾雾,呼风唤雨,高居于碧霄之上,逍遥于九重天外:这是龙的形象。中华民族自称龙的传人,在我们祖先心中很早就产生了像神龙那样凌云御风、翱翔天宇的渴望。

在梦想激励下,我们的先辈不断进行着制造飞行器械的探索。最早的有史可查的努力可追溯到公元前。据《墨子·鲁问》记载,春秋时期的著名工匠公输般已能“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后汉书·张衡传》中说,著名科学家张衡也曾制造出了能够飞翔的木鸟。两千多年以前,世界上最早的实用飞行器——风筝在中国诞生了。唐赵昕著《息灯鹞文》中记载,楚汉争霸时,韩信在垓下之战中便曾使用过风筝,南北朝时风筝已正式用于军事联络。另外,在我国的许多文献中都可找出近现代飞行器的影子,如,东晋的葛洪在《抱朴子·内篇·杂应》中提出了鸟类翱翔是由于上升气流托举的见解,这是对鸟类飞行原理的重要发现,包含了滑翔机的最初理论;五代时的松脂灯(又名“孔明灯”)利用热气升上天空,其实便是一种原始的热气球;西方学者称为“中国陀螺”的竹蜻蜓则被普遍视为现代旋翼机的雏形。

由此可见,我们的祖先在航空航天方面取得了不少光辉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更是进展巨大,由此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关注这项伟大事业,有意投身航空航天的考生为数众多。我国将在最近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届时中国航天员将首次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可以想见,新一波更强烈的“航天热”即将来临。

有些同学以为学了航空航天类专业,大概就可以造飞机了,大概就可以设计航空器了,大概就可以去开飞机了,也许还可以当空姐什么的。在这里,我要给大家具体解释一下,航空航天类专业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专业比较新。和天文、地理、哲学等专业比较起来,它是崭新的。因为从人类有动力的上天——莱特兄弟上天,到现在也才一百年挂零,航空航天学科在全世界发展也就几十年的时间。虽然它比较新,但和某些专业是比较接近的,像力学、机械、机械工程。第二,综合性很强。该学科包括设计、动力、制造、人机环境甚至材料、控制,等等,是一个综合专业;第三,发展变化比较快。大家都知道,像民用的空客284、空客380,以及可以坐500多人的大民用客机,还有载人航天等军用民用领域,都是这个专业一展身手的舞台。我国载人航天成绩显赫,下一步还有探月、深空探测等发展计划。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放眼世界,航空航天专业都发展得如火如荼、日新月异。

航空航天类专业是一个很宽广的专业,而且是多学科相互交融的综合专业,所以从一个具体的技术人员来讲,能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好就很不容易了。但是确实有少部分杰出人才当了总工程师或总设计师,在整个工程中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只要我们心怀这样的理想,再加上不懈努力,也有可能跻身这个超级成功俱乐部。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的总指挥——袁家军,人称航天少帅,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毕业生,毕业后在航天五院工作。他从基层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干了十几年才走到总设计师的位置上。所以,要想成为总设计师,没有一蹴而就的。

投身航空航天领域是大有可为的,首先,这是一个很活跃的领域,很多高新技术都出自于此,它代表了国际科学和技术的尖端水平,起着引导科技前沿的作用;其次,世界各国对这个领域都非常重视,财政投资、政策扶持的力度比较大。所以,就读这个领域的专业,永远都不会缺少迎着朝阳发展的机遇。

通过最近几年辅导考生填报志愿,我发现很多同学对航空航天类专业有或多或少的误解,有的问航空航天是不是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还有人担心毕业以后都要到山沟沟里去工作……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就是普通的工科专业,对考生身体的要求和其他工科类专业是一样的,没有特殊的要求。另一方面,航空航天是高科技的代名词,是研究高科技而不是研究艰苦环境,或者艰苦条件的。我国航空航天各大科研院所基本集中在大城市,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这些是基地,研制成的飞船或卫星是交给基地的部队组织发射,研发人员顶多去当地出差半个月或一个星期来配合发射。举个通俗的例子,美国波音公司是研制、生产飞机的,但是驾驶飞机去伊拉克参战的不是波音公司的科研人员,而是美国空军。真正的科技人员主要还是在中心城市,因为科研毕竟需要现代化设施。像神舟飞船发射的时候,大批工作人员从全国各大城市集中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完就会回到各自所在的科研院所。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如日中天。你是不是也有遨游蓝天的梦想?想象一下,承载着人类梦想的飞行器,从你的手中飞出,莫大的成就感足以填补你无法第一时间漫步月球的遗憾了吧?下面,我简单介绍几个具有明显航空航天特色的专业,但要注意的是,航空航天事业并不局限于这几个专业,它更包含像信息、能源、制造等技术的综合。同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航空航天高科技领域的成果已不仅仅应用于航天飞船上,也在逐渐向电子、机械、汽车等领域渗透,也就是说,学习航空航天类专业的同学一样能在其他领域大展才华。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顾名思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最终目的是设计出先进的飞行器。该专业一般设有飞行器设计、飞行力学与控制、直升机设计、空气动力学、飞行器结构强度等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各种航天飞行器,包括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器运载火箭、航天飞机等空间飞行器及导弹的设计,本科阶段主要学习飞行器结构力学、空气动力学、自控原理、弹性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力学、飞机环境控制系统等课程,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与发展潜力的工程技术人员。由于该专业招生规模相对较少,而各行各业需求量又相对较大,加上毕业生有过硬的技术,所以一般还未等到毕业就已被各用人单位“订购”一空。

空间技术关系着国计民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国都需要大量的优秀人才来保证自己占据制高点。而且,新科技革命的兴起、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发展也是一次极大的推动,本专业在未来肯定会有质与量的飞跃。

重磅推荐: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南昌航空大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