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陕西省高考同题作文范文:浅谈恒心、毅力
来源:优易学  2011-6-8 12:08:4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材料:一群小动物有一次被大灰狼追赶到河边,于是萌生了学习游泳的想法,但是大家都学不好,后来仙鹤说,既然兔子跑的快就不用学游泳,既然松鼠会上树,也就不用学游泳……

题中的动物学游泳就好比我们人类学知识,学技能,我们不能因为学不好而退缩。

在学习中,很多同学遇到不喜欢的科目或是不会做的难题往往都选择逃避,或是绕过。不管是人或是动物都有这样一种遇难而退的胆怯心理。

09年陕西高考作文题目:小动物学游泳而引发的评论

就像上面小故事中的小动物,当他们被大灰狼追到河边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过河。但是过河的前提必须是游戏,但是大家都不会游戏,游泳就是一个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动物们首先想到的从正面解决这个难题。

游泳这个难题对于陆上动物来说,确实比较难。很多陆地动物对水有一种本能的抗拒,就好比人在遇到困难时本能的退缩一样。但是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激流勇进,勇往直前……

如果仙鹤在小动物们气馁的时候给他们的是鼓励,而不是避而远之的规劝,那么结果肯定是相反的。没错,小兔子是跑得快,松鼠也会上树,而恰恰这两样都是大灰狼不具备的,但是却并不表示没有这两项技能的大灰狼吃不到它们。如果大灰狼具有小兔子同松鼠都不具备的恒心同毅力呢?

那么结果很显然,即使大灰狼不会上树,但是它可以守在树下,兔子跑得再快,它也要停下。但是如果兔子同松鼠过河了,即使前路未知,但是只要它们有恒心毅力,有面对困难的勇气,终究是能避开大灰狼,走出一条新生之路的。

小动物们没学会游泳,或者是技巧不对,如果它们重新思考一下,换种方式,多花点时间很有可能也就学会。这就如同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换个思路,换个方法,也许难就变易了,贵在坚持。

同样,在学习中亦是一样,只要我们具有这种恒心同毅力,那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我们。即使到了山穷水尽,也会出现柳暗花明的。

如果一个没有恒心,没有毅力的人,无论他选择那条路,最终都会庸碌一生。恒心同毅力是成功必备的要素之一,无有恒心毅力也就谈不上大理想,大抱负。正如《真心英雄》里所唱的,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在生活中逃避的人是不可能实现理想抱负的。

高考就是摆在考生面前的一条河,游过这条河,离大家心中的理想就更近了。但是今后的人生中还会出现各种深浅不一的大河小河,只要大家持有恒心,毅力,不管前面的河是深是浅,我们还是一样能游过去的。

没有游过高考这道河的学子们也不要气馁,继续努力,持之以恒,明年再来游。

歆月在此祝09所有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游过成长中的第一条大河。

2009年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点评解析集锦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