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9年陕西高考卷 英语凸显“三语”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1-6-9 12:37:1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英语命题凸显“三语”原则

西工大附中 高级教师 张红梅

今年的英语试题从整体看,试卷的信息输入量,题目的立意、情景的创设、考点的设置及试题的选材体现了平稳过渡的命题思想。全卷命题抓住“三语”,即:语境、语篇、语感,坚持了“着重基础、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实际”的原则。试卷的特点为:

1、总结以往经验,对试卷的难易程度做了适当的调整,使试卷难、中、易、比例合理,保证绝大多数考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更好地完成试卷。

2、语言知识考察特点:(1)知识考察分布合理,全面出击,但重点突出。如:侧重考查动词、名词、形容词及从句的运用。(2)试题切入容易,深入难,要求考生要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及很强的语言意识及语言感觉。(3)语境真实,题干简练,活学活用。

3、试题注重对学生语篇理解能力的考察。如:完形填空试题选择项注重考察学生对文章情景意义及上下文逻辑关系的理解能力。阅读理解题:(1)文章的选材多元化,文章体裁主要是说明文、记叙文、议论文等。(2)文章理解融合智力和素质要求。文章在空间顺序和逻辑顺序上均运用了较高的组篇手段,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阅读能力及阅读技巧。(3)文章篇幅与去年相当,文章题干与选项更加规范、言简意赅,使学生有更多时间体会文意。提高了试卷的效度。(4)试题设置侧重考查学生语篇理解能力、细节推理能力,深层含义的理解及推理能力。

4、今年的英语作文有三大特点。(1)今年的英语作文延续半开放式,呈现形式是网上发帖子,设计新颖,有时代气息。半开放作文已走出全国卷四大作文类型的形式,创出了陕西省自己的英语作文命题特色,已成为陕西英语高考试卷的亮点。作文体裁为议论文。(2)作文给出一段英文提示,限定人称、时态、事件等。列出提纲提示写作范围,写作内容自由发挥。(3)该类型作文可写。①内容可写。题材贴近学生生活,要求考生发表自己的观点,考生有话可说,易于学生组织篇章结构。没有固定的要点,写作内容自由发挥,留给学生的想象空间和发挥余地大。写作题的设计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能力,所以任何一个考生(城市、农村)都有话可写。②语言可写。遇到不会表达的词汇可以换一个会表达的要点,不像控制性作文不会写的词也得拼凑,往往词不达文意,降低写作质量。

总之,从各方面分析,今年的书面表达不难写,但要写出一篇较高水平的作文有一定难度。如果书面表达评分标准的调整使作文评分可操作性强,就能鼓励考生展示自己的语言水平。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