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小语种专业独辟蹊径上大学
来源:优易学  2011-11-30 20:27:3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 陕西商南考试中心   余  扬   薛  梅

 

    何谓小语种?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主任卢敏主任认为,相对于通用英语的巨大人群来说,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都是非通用语种,即“小语种”。另一种6ㄒ迨Cw指除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外的所有语种。


    2006年起小语种培训正式被列入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涉及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德语、法语、日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等8种语言。据统计,近三年来,参加小语种培训的人数每年增长35%左右,小语种培训升温迅速。

 

■ 小语种升温
    随着留学市场理性化的调整,韩国、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国的教育部门对接收中国留学生非常重视,很多国家对中国留学生有优惠政策。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国家时,不再只看到美国、英国等老牌留学热门国家,而能看到其他非英语国家的专业特色。比如很多学生选择去西班牙、意大利学习艺术设计。多元化选择成为近期留学市场的主流。很多人为了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提出“多一门语言,多一个世界”的口号。


     中国有这样几个小语种就业热点区域:环渤海经济圈、山东半岛、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圈等。这些区域与日本、韩国、东盟等具有地缘上的优势,语言环境优越,语言的实践机会多,选择这里的外语类院校学习诸如日语、韩语、泰国语、马来西亚语等小语种,将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同时,随着我国成为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和我国国民出境游的日渐升温,小语种的导游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瓶颈。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也加剧了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


    北京职业资格培训中心负责小语种培训的专家叶映芳表示,他们从2002年到现在,一直给中石油、中信等企业驻外项目的中国员工做外语培训工作。其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韩语的培训人员最多。接受西班牙语培训的员工主要被派往拉美国家,学习法语的员工主要被派往非洲。她非常看好小语种的就业市场,因为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往来、文化交往越来越多,人们不仅学习发达国家的语言,也越来越重视学习发展中国家的语言。

 

■ 招生模式
    1. 提前单独招生
    大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专业实行提前单独招生,组织命题和单独考试,在全国统考前录取。笔试一般考核语文、数学、英语。面试大多包含英语测试和对所报小语种的语音模仿,采取朗读、对话和知识面测试等方式,时间约为10分钟左右。考查点主要是语音、语调以及理解、表达等综合能力,据此判断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所报小语种的能力。由于录取时间相同,所以考生不能同时报考两所学校。考生被学校正式录取后,不得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照常参加高考。


    小语种专业的招生简章在2007年的11月至12月公布,2008年3月至4月组织考试。有意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要及时关注提前单独招生高校的招生简章,以免耽误报考时间。


    2. 单独考试、提前批录取


    在提前批次录取。一般北京地区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时采取这种方式。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学校录取时既要看考生高考总成绩和面试成绩,还会重视外语、语文的单科成绩。


    3. 正常高考


    有的学校把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有的放在一批次。这种招生同普通高考没有区别,只要按所在的省级招办公布的各高校招生计划正常填报即可。

 

■ 报考须知
    限于师资力量和语言教学的特点,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高校一般采用单独编制20人的小班进行教学,每年招生人数都不多,所以高校在招生都有一定条件限制:


    1. 部分高校小语种不面向全国进行招生,有的只是选择部分省市招生,且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和调整。比如,2007年外交学院只在吉林、浙江等10个省市进行招生。


    2. 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不接受个人报名。一般高校会规定几所省重点或者示范性高中具备推荐学生的资格。高校在制定推荐原则时,一般是让生源高中通过一定选拔程序后择优推荐;还有的高校则严格限制推荐的男女生数量。比如2007年四川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招生简章中,就明确规定了只有指定重点中学的应届毕业生才具有报名资格,而且要统一由中学填写推荐表进行推荐。


    3. 凡是报考小语种的考生都要参加口试,由于专业特点,凡有口吃、嘶哑或口腔有生理缺陷及耳鼻喉科疾病之一而妨碍发音的、有听力障碍者不予录取。

 

■ 推荐大学
    1.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外语院校中历史最悠久、层次最齐全、语种最多的高等院校,是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其中18种语言是全国唯一学科点。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俄语、德语、阿拉伯语、日语、西班牙语、欧洲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外国语言文学和应用语言学等博士点。德语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俄语、阿拉伯语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


    2. 黑龙江大学:俄语


    黑龙江大学作为黑龙江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凭借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的良好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其俄语语言文学学科。俄语是黑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博士、硕士点,设有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同时黑龙江大学还抓住机遇,积极开展中外联合办学,与俄罗斯远东大学联合成立研究生院。随着中俄关系的日趋紧密,学习俄语将大有所为。


    3. 广西民族大学:越南语、老挝语、泰国语、柬埔寨语
    广西民族大学是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广西民族大学依托毗邻东南亚、东盟博览会和南宁国际民歌节的优势,独创的“3+1”人才培养模式,使非通用语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3+1”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学生先在国内学校学习两年专业基础课,第三年到语言对象国留学一年,第四年回国继续学习)。目前广西民族大学先后有数千名学生以交换的方式到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留学。


    4. 武汉大学:法语
    武汉已成为法国在我国投资最密集、投资强度最广大的城市,武汉同法国的经济合作已不在局限于单一的汽车领域,而是向金融、商业连锁、高新技术、石油产品等多个领域迈进。截止2007年10月,在武汉的法资项目已达60余个,总投资额已达20亿美元,占欧洲国家在武汉投资额的63.8%和武汉市利用外资额的34.5%。武汉大学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法语培训基地,武汉大学与法国20多所大学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成为我国对法教育与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和窗口。


    5. 大连外国语学院:韩语、日语
    大连外国语学院是外语人才的摇篮,是通向世界的桥梁。学院利用与韩国和日本隔海相望这一优势与日本的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长野大学等多所名校开展联合办学。日本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韩国也是中国在亚洲的重要经济伙伴。


    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语、印尼语马来语、泰语、越南语、朝鲜语、法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涉外型重点大学。学校拥有设备先进的全景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室。广州作为国际性商业大都市,与东南亚各国的距离较近,有浓厚的外语背景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小语种专业一枝独秀。学校设有日本语、印尼语马来语、泰语、越南语、朝鲜语五个亚洲语言文化类专业。其中日语专业是广东省高校最早的硕士点之一。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