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08年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全攻略
来源:优易学  2011-12-7 18:03:3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华东师范大学】

  相比同济,华东师大2008年自主招生还要多一种可能性,即除了可能实施复旦、交大的自主选拔录取外,还可能将免费师范生纳入自主招生范围。2007年,华东师大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高校首次招收免费师范生,目前华中师大已将免费师范生纳入5%自主招生行列。而早在今年上半年,华东师大校长俞立中也曾向记者透露过类似想法。

  下面的这则“过来人谈”是今年1月27日,参加华东师大2007年5%自主招生考核的几名学生的经验谈。

  语文活数学难英语新

  □陈剑

  华师大大一新生肖雯倩同学在回忆自己年初参加的自主招生考试时,把华师大的出题风格总结为“语文活、数学难、英语新”并且总结了应对复习的策略。

  华师大每年的考试科目都按照上午考英语,下午先考数学、再考语文的顺序进行。小肖在回忆英语学科时,强调了题型的新颖。据介绍,英语科不专门考语法,而是把语法都融合在阅读中,因此会安排4到6篇阅读量较大的文章:“只有提高阅读速度才不至于仓促。”另外,对于词汇的要求比较高,难词、偏词的出现率虽不高,但是用法多变的高频词组是主要考点。最让考生觉得新鲜的题型是“英翻中”,对于平日适应了“中翻英”的高中生们来说,这是个新挑战。而作文的题材也限于“论家教”这类与华师大这所学校休戚相关的话题。

  小肖对于数学科目的评价是“难”。她解释说原因有二:一是由于每所学校的复习进度不同,有些学校的学生还未完整复习就来招生考试“试刀”,难免会遭遇“死角”与“冷僻”;二是华师大招生考数学科目的试卷不分文理科、所有自主招生考生都做一份试卷。而题目的难度普遍对理科生有优势:“立体几何按理说对文科生要求不高,但当时有好几道立体几何题都把我这个选文科的给难住了”。小肖还解释说,数学科目比当年的高考数学难度还高得多,因此考生不必太在意自己在招生考数学科目中的发挥。

  语文考试的特点是“活”。小肖说,语文科目对考生的概括能力要求很高:比如有一题是要求考生在阅读完一篇2万字的文章后写一段概括性文字,还有诸如“在64个字以内写一条新年祝福短信”等。作文则充分考验了考生的想象力:要求考生把三个词语联系起来写一篇文章。小肖认为:“虽然题量很少,但是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能写的内容也很多、很广泛。”

  华师大大三的几位“自主招生考”过来人在说道当年的考试时,也大多同意“语文活”、“英语新”、“数学难”的看法。比如当年语文考试中的“看古文对对联”、“自己设计问题、设计答案”、“作文:说说今年的流行语”等“活络”题,至今让他们印象深刻。他们也提醒学弟妹们在复习时要注意:“不用在意难题偏题而应当着眼基础题和常用的知识点。”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