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资讯快报 >> 考试大纲 >> 正文
专家解析2009政法干警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9:04: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写在大纲解析之前

  1。什么是定向招警:

  定向生是指:通过统考的方式,择优录取至相关高校设立的试点班学习。通过考试、体检和考察合格被录取的人员,在校期间的学费由国家统一负担,国家还将对在校学习人员发给生活补助经费。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并获得相应学历学位的人员,按入学时确定的定向单位录用为县(市)级以下政法机关公务员,服务一定年限后方可交流

  专家指出,这次招录的是两年后毕业的入警学员,培养的是2011年的警察,填充的也是2011年的警察队伍。所以这次招录的人数再多,占用的编制再多,和河南省2009年的招警考试基本上没有冲突!

  所以对报考政法干警的学员而言,要认清这次考试的性质,不要认为这就是一直所期待的招警考试,不要丧失信心。比如现在定向的招警人数已经确定,但是河南省仍然在做有关统计调研工作。而且对于2010年毕业的学生,他们今年不能报考定向招警,但是他们可以报名参加下半年的非定向的社会大招警。这个招警,可能在定向招警的学员入学之后开始招录!

  2。这次考试难不难

  这个话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也是无法直接回答的,因为自古云: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专家分析从招考形式来看,这是国家第一次采用这种招考方式,河南也是一个试点,而且考察的课程比一般的公务员考核还要多一门课程(文化综合、或民法学),甚至是两门课程(法硕考察专业综合I(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综合II(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那么从整体角度看,考核的难度应该不大,否则广大考生无法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充分备考。

  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大纲,具体的分析一下。

  二、行测大纲解析。

  从考试时间上看,行测的题量应该不小,因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而且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笔试试卷设“专科类”和“本硕类”两种版本,分别适用于报考“专科试点班”的考生和报考“本科及法学硕士班”的考生,在试题类型、数量、难度等方面有所区分。

  第一部分:数量关系

  这部分内容从大纲上看可谓波澜不惊,因为还是由传统的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部分组成,而且还是继续沿用往年的大纲。但是如果稍微复习过的同学应该知道,这部分其实是最为波涛汹涌的!因为数量关系部分难度大,题型多,伸缩空间较大,题可易可难。

  对于这部分,老师建议同学广做准备:

  1。复习的时候不要有猜题押题的投机思想,把握各个知识点,转换角度,换位思考,站在出题者的角度去想题,解题。

  2。对于有一定难度的题型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我们等这次招警考试等的太辛苦了,不能说是千年等一回吧,但也是望眼欲穿了。所以要珍惜这次机会,不能草草了事(河南07年只有高速招警考试,08年没招,两年你想能有多少人,而且这次定向招警,07、08的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就从这一点上,可以想到竞争有多么激烈)。正所谓水涨船高,竞争如此激烈,哪能指望仅靠简单的数学题,就能在数学运算这个高难度的科目中轻松取胜呢?

  3。对于确实比较困难的题型,不要钻牛角尖,因为总时间是有限的,8月29日、30日就考试了,时间是非常宝贵的。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尤其数学部分较枯燥、难于理解,所以与朋友、老师一起探讨,可以说是拿下这部分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当然,如果对这部分掌握不好,选择辅导班是一条捷径之路。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有三种题型: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其中,词语选用着重于对常用词语在特定语境下的选用,病句辨析则是对言语表达时逻辑能力的测查,这两种题型难度都不大。专家指出,片段阅读相对难度较大,主要集中在①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②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③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④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这四类知识点上。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本部分有五种题型。图形推理、定义判断、事件排序、类比推理、逻辑判断。注:各省区市应根据实际情况,从中选择至少三种以上题型进行命题,并针对专科类和本硕类考生两张试卷,在题目数量、类型和难度上进行区分。

  对于判断推理这部分而言,许多同学感到无所适从,其实这部分是分值较高的,也是可以掌握的。对于以下的知识点老师建议大家应该重点把握:

  1。定义的由来(一个新的定义=种差+邻近的属) 用于解决定义判断题

  2。定义的划分原则。用于解决类比推理题

  3。逻辑学中的三段论、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常见的逻辑错误。用于解决判断推理

  4。把握题型,对于逻辑判断题,必须知道什么是加强题干型、解释题干型、削弱题干型……

  5。对以时间排序题型,近几年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的较少,但是考生不能马虎大意,主要掌握顺承关系、因果关系、条件关系、特定关系等逻辑关系。

  作为专门针对招警的考试,老师认为逻辑这部分考核将比较严格,因为严谨的逻辑思维是一个政法干警不可缺少的办公能力。所以广大考生要对这部分给予一定的重视。

  第四部分:常识判断

  作为政法干警类招录考试,常识部分自然以法律知识为主,这是合情合理的。但是考虑到现在公考常识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法律的圈子里了。而且除了考综合的考生,第二天还要专门考核法律内容。所以老师提醒大家不要把所以精力全部放在法律部分。有效的复习方法就是做一些各个省市的真题,把真题中的常识巩固一下,尤其是本省的往年真题,绝不可轻易放过!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这部分是公考必不可少的部分,主要考察考生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的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专家老师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资料分析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不够充分的时间里快速阅读资料并分析数据作出答案。

  在复习中,这部分切忌纸上谈兵,老师曾遇到的学生中,有的对资料分析大有信心,因为他把资料分析中的估算方法都掌握了,但是给他一段资料,他做的效果却不尽人意,究其原因就是看得多,做得少。

  对于这部分内容,要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比如估算,量角法、代入法……但是最关键的是练习,这部分可谓是熟能生巧。

  以上是对于大纲的一点认识和见解,希望有机会能够跟大家做更广泛的交流,能够帮助到大家,能够见到大家心想事成。在此恭祝各位莘莘学子考试成功!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