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公共科目 >> 政法考试申论 >> 正文
2009年政法干警申论题目精选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8:00: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国家公告指出:2009年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加强政法工作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大局,以造就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为目标,重点从部队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优秀人才,为基层政法机关特别是中西部和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市)级以下基层政法机关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今年是政法干警招录的第一年,众所周知,申论和面试两种考试有异曲同工之妙,面试无非是口试,申论无非是笔试。今看到申论的面试真题,不由得吃了一惊,政法干警的考试更注重于法律类的题目,尤其是一些有争议的事件,甚至不乏敏感问题,比如湖南和江苏的都考到了开胸验肺,四川涉及到城管问题,河南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安徽是打击黑恶势力中发现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涉案,东北三省还涉及到了躲猫猫事件等。政法干警属于公务员编制,但是又不同于普通公务员,他更着重于法律问题。
  因此在这里提醒广大考生,多关注与法律相关的热点问题,增加法律观念,坚持依法行政和以人为本相结合,构建文明城市和谐社会。   
  政法干警申论题目精选
  河南考题:食品安全与社会和谐
  四川考题:城管问题
  湖南专科: 开胸验肺 农民维权问题
  江苏申论材料是: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始末,以及中间暴露出来的很多问题
  题目一:对整个材料(步骤?)方面的认识,及相关的意义
  题目二:简析对于材料中关于河南卫生厅对郑州第一医院处罚的两种看法,你是如何看待?
  题目三:对于材料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提出你的对策。
  题目四:根据材料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1000字左右 来源:考
  甘肃专科: 开胸验肺
  福建题目:城市和谐 科学决策
  安徽本科:打击黑势力行动中发现其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黑社会和权力相勾结问题
  陕西题目:文化产业发展!
  青海题目:关于交通压力与错时上下班的问题。
  题一:概况材料的主要内容,不超过300字(15分);
  题二:有些人不同意措施上下班的原因,不超过300字(20分);
  题三:结合材料提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具体措施,不超过300字(15分);
  题四:从城市和谐与科学决策角度出发,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议论文(50分)。
  湖南专科
  第一小题:分析造成农民工职业病高发、治疗确诊难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不超过200字。20分
  第二小题:八材料中提到有些农民工自我健康保护意识较差,请对增加农民工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提出对策 不超过400字 30分
  第三小题:就是根据材料,联系现实,写篇议论文 700-900字吧。
  福建: 城市和谐 科学决策为题1000字!
  错开上下班时间为什么得不到广泛群众得支持?
  你认为解决错开上下班时间得对策!   
  江苏专科 : 张海涛开胸验肺
  题一 :概括事件 再说明事件的重要意义
  题二 :对于郑州第一附属医院的两种看法分析一下并且说下自己观点; 问题3 写1000字的 文章 题目自拟
  东北三省卷:材料是关于通过民众通过网络形式参政议政发表舆论言论,既“网络问政”。材料实例有胡core做客人民网,地产局长周永耕,躲猫猫事件,山西网事等
  一:网络问政的作用,应当注意的问题。
  二:就山西网事事件问“真正的民意‘绿色直通车’”的涵义。
  三:就一网友在网上向相关部门反映的某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模仿相关部门就如何处理进行回复。
  四:以“网络问政中的网友之责”为题写一议论文。
  湖北(本科)的是关于交通压力与错时上下班的问题。
  1、概况材料的主要内容,不超过300字(15分);
  2、有些人不同意措施上下班的原因,不超过300字(20分)
  3、结合材料提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具体措施,不超过300字(15分
  4、从城市和谐与科学决策角度出发,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议论文(50分)。
  材料包括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实行了错时上下班制度,上海市认为目前不宜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大连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取得的好处,国际上普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公认有好处的。跟青海一摸一样。
  河北专科是写一篇:如何做个好基层政法干警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