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历年真题 >> 正文
200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05-8-28 22:45: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说  明 
这项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2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机读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涂写准考证号。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 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然后离开。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停!请不要往下翻!听候监考老师的指示。 
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5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听力理解(共20题)略。 
二、阅读理解(共15题)。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应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例题  钢铁被用来建造桥梁、摩天大楼、地铁、轮船、铁路和汽车等,被用来制造几乎所有的机械,还被用来制造包括农民的长柄大镰刀和妇女的缝衣针在内的成千上万的小物品。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   钢铁是一种反映物质生活水平的金属 
B.   钢铁具有许多不同的用途 
C.   钢铁是所有金属中最坚固的 
D.  钢铁是惟一用于建造摩天大楼和桥梁的物质 
答案:B 
  
请开始答题: 
21.科学家研究发现,惟有传统中药枸杞其“固本、温平、无毒”的特性能担当“换一种方式补肾”的重任,几千年来人们对枸杞情有独钟。 
这段文字中应当删去的一个词是(    )。 
A.   “科学家研究发现”的“发现” 
B.   “惟有传统中药枸杞”的“惟有” 
C.   “惟有传统中药枸杞”的“传统” 
D.  “其‘固本、温平、无毒’的特性”的“其” 
22. 放弃了宗教的人,若没有代替宗教的东西,      。不过幸好除了宗教还有哲学为人类提供了获得更高价值的途径——条比宗教提供的途径更为直接的途径,通过哲学而熟悉的更高价值,比通过宗教而获得的更高价值甚至要纯粹得多,因为后者混杂着想像和迷信。 
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是(    )。 
A. 便会很自然地去寻找哲学的帮助 
B. 只好把自己限于尘世事务,而与精神事务绝缘 
C. 也不会感到生活有太大的变化 
D.他们照样可以保持内心的平静怡和 
23. 尽管国际上对此存在很多争议,意大利文化部门还是决定用蒸馏水清洗米开朗基罗的旷世杰作《大卫》雕像上的尘土和油污。佛罗伦萨博物馆的负责人说:“这项工程并不是为了让雕像变得好看。”意大利文化部长已经排除了干洗的可能性。 
“国际上对此存在很多争议”的“此”指的是(    )。 
A.      《大卫》雕像是米开朗基罗的旷世杰作 
B.      这项工程是为了让雕像变得更好看 
C.      决定用蒸馏水清洗《大卫》雕像 
D.     要除去这座高达4.5米的雕像上的尘土和油污 
24. 所谓科学精神,不过是哲学上的多元主义的另一种说法而已。哲学上的多元主义,就是      ,否认有什么事物第一原因和宇宙、人类的什么终极目的。 
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是(    )。 
A.      否认绝对真理的存在 
B.      认为这个世界无须认识 
C.      政治上权威主义的根据 
D.     一种绝对化的主张 
25. 大袋鼠是一种奇特的动物。它们平时在原野、灌木丛和森林地带活动,靠吃草为生。它们过群居生活,但没有固定的集群,常因寻找水源和食物而汇集成一个较大的群体。老鹰、蟒蛇和人们都要捕捉袋鼠,然而对袋鼠来说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干旱,幼小的袋鼠会死亡,母大袋鼠会停止孕育。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有的大袋鼠单独行动 
B. 大袋鼠常聚集在一起寻找水和食物 
C. 威胁大袋鼠最严重的是人们的捕捉 
D. 遇到干旱,袋鼠都会死亡 
26. 电子游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于现实生活的新世界。人们在游戏里取得的成功是可以清晰定义而且是可以实现的。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控制整个世界,从而摆脱现实生活中的焦虑感,使自己的行为在虚拟世界中变得举足轻重,成为一名英雄,游戏结束,他并没有真的输掉或赢得什么东西。 
这段话直接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    )。 
A. 电子游戏完全是虚拟的东西,人们在其中不会真正得到或失去什么 
B. 人们可通过电子游戏在真实世界和欲望世界之间寻得一种折中 
C. 人们在游戏里的成功是清晰和可实现的,因而不是虚拟的 
D. 游戏让人们不付出代价,轻松地满足成就感 
27. 科学研究本质上是机会主义的,其目的不在于做或好或坏的实验,而在于解决问题,如果一个问题碰巧笨拙地解决了,那么优美的方法就永远不会被找寻了。 
    不符合这段话意思的是(    )。 
A. 研究不在乎方法的笨拙或优美,只要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可以了 
    B. 科学研究的机会主义致使优美的方法永远不会被找寻 
C. 科学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 
D. 优美的方法不是科学研究追求的目标 
28. 少数孩子经历了这样的应试教育,最后还能成长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成长为虚怀若谷、知识渊博的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不符合这段话意思的是(    )。 
A. 应试教育使孩子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B. 应试教育使孩子知识面狭窄 
C. 应试教育使孩子性情狭隘 
D. 赞扬少数孩子的卓尔不群 
29. 生态环境保护与人们的现实经济利益之间往往存在着矛盾。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或措施从长远来看是符合人类利益的,但常常需要牺牲一部分人的现实利益,       。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是(    )。 
A. 因此人们应当以生态环境为重 
B. 因此人们要有长远的眼光 
C. 因此矛盾不可避免 
D. 因此人们要有自我牺牲精神 
30. “你工作多久挣的钱,才够买一个麦当劳的‘巨无霸’?”要是猛然被这样提问,多数人可能会愣一下,因为不少人通常更习惯另一种说法,即一个月的工资够买几个“巨无霸”?这两个问题看上去是一回事,但在统计学意义上却有着明显的差别。前者是以商品来考查劳动力的价值,后者则是(    )。 
A. 用劳动力来考查商品的价值 
B. 用商品的价值来考查劳动力 
C. 用收入来衡量购买力的水平 
D. 用购买力衡量收入的水平 
31. 生长在水中或水边的动植物的遗体是最易被保存下来的,因为保存动植物遗体的必 
要条件是快速掩埋,而在淤泥不断淤积的海洋、河流乃至湖泊中,动植物的遗体以及其他东 
西能够被快速掩埋。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 动植物的遗体容易在淤泥不断淤积的海洋、河流乃至湖泊中保存下来 
B. 只有生长在水中或水边的动植物的遗体才能被保存下来 
C. 淤泥不断淤积的海洋、河流乃至湖泊是保存动植物遗体的最佳环境 
D. 只要被快速掩埋,动植物遗体就能被保存 
32. 我国是桂花的故乡,西南、中南地区是它的原产地。现在各地都有种植。在中国战国时代,屈原的《九歌》中就曾多次出现“桂舟”、“桂酒”等词,这是最早以桂入诗的例子。陕西省勉县城南定军山武侯墓前有两株桂花,相传栽种于汉代,已有1700多年历史,人们称它们为“汉桂”。 
从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的是(    )。 
A. 我国栽种桂花已有1700多年历史 
B. 桂花多在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种植 
C. “汉桂”是最早入诗的桂树 
D. 《九歌》是我国最早的诗词 
33. 甲:各国的国情和传统不同,但是对于谋杀和其他严重刑事犯罪实施死刑,至少是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公开宣判和执行死刑可以有效地阻止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它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比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肯定大得多,这是社会自我保护的一种必要机制。 
乙:我不能接受你的见解。因为在我看来,对于十恶不赦的罪犯来说,终身监禁是比死刑更严厉的惩罚,而一般的民众往往以为只有死刑才是严厉的。 
对上述对话最恰当的评价是(    )。 
A. 两人对什么是最严厉的刑事惩罚有不同的理解 
B. 两人对执行死刑的目的有不同的理解 
C. 两人对产生恶性刑事案件的原因有不同的理解 
D. 两人对是否大多数人都接受死刑有不同的理解 
34. 叶圣陶、郑振铎等都是江浙人,有着江浙知识分子特有的理性和宽容。他们像朱自清一样,都是新文学的热心鼓吹者,写得一手漂亮的白话散文。他们接受过五四新文化的洗礼,      ,无论对中西之学,都采取平和的一视同仁态度。 
填入横线上最恰当的是(    )。  >A. 传统文化的根基也很深 
B. 大概都不曾出洋留学 
C. 都有一般自由知识分子那种精英气 
D. 与土地的关系比较密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无香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