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心得技巧 >> 正文
青年人网友心得:忆往昔 我的公务员考试全程流水账
来源:优易学  2011-3-19 23:15: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作者:蜗牛也是牛

  参加市里统计检测中心的考试有段日子了,一直想着记录点东西,却没时间心情,趁想起来了,做个回忆文吧。见好多人把考试经过给记录下来了,为的是给即将考试的人参考,那我也就做个流水账吧!

  1、报名风波

  自己在太原,而报名得在自己县里报。身边的朋友把自己的证件捎回家去了。我不想参加,于是也没和父母说。我自己不想考,一个觉得没戏,再一个自己不想三心二意,不想分心,闲烦。有这个心情,并不是因为自己目前的工作有多好,恰恰相反,我所在公司是创业公司,一切都很艰难。日子很辛苦的,心里也很苦!其实心情很矛盾的,但心里还是不想去考。结果,母亲不同意,非要我考,我为了逃避,母亲几次打电话我都没接,到后来接了,妈妈只说了一句:“怎么不接电话,翅膀硬了,连爸妈都不要了是不?”咣,挂了!留下我的不知所措。我知道这次我真的伤她心了,伤的很厉害。我和母亲因为考试的事情关系一直很僵,每次回家都觉得很难过,我不想让她伤心,却总是在伤她心,这比我自己伤心还难过!母亲很少反对我,我们属于那种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感情,她对我的爱是不语的,默默的!

  到了报名的最后一天下午,不知是我,还是母亲,妥协了。母亲又打电话过来,用商量的口气希望我报名。这几天我心里都在哭,记得朋友说过一句话,如果我们做什么事情能让家里人高兴,对自己又没什么损失,那就去做吧,不管是否自己喜欢。因为父母快乐,我们才会快乐!我答应了!我知道没有原证件是不能报名的,一下午时间又很仓促,但最后母亲告诉我报了,我知道她辛苦了!

  接下来就等待考试!

  2、顺利笔试

  第一天,坐火车去临汾,去朋友家住;第二天,考试;第三天,原路返回!

  先前也匆忙复习了一通,就是尽力而为。先是行政测验,因为知道根本做不完,所以也就有心理准备。先看题量,125道,比书上140少。我庆幸自己带了表(吃一堑,长一智,先前有过教训!)边看时间边做。我的弱项在数量关系与推理,这两部分就没打算花时间,到了数量关系,瞥了一眼,就第一个简单,一下就做上了,后面的,跳过,心想有时间再做。推理也一样。我知道最后的图表题很简单,稍微用点心就搞定了,有好多同胞都是因最后没时间错过了这部分简单的题。预料的一点也不错,时间很紧,做完再返回来看,只有5分钟时间。迅速扫描,原来还有两个简单的数量关系啊,嗒嗒立马搞定。剩下的怎么办?已经开始交卷了,机读卡上还有一片空白,大概十几二十个吧,来不及了,全部涂B吧!哗哗哗,完工!

  下午是统计知识,自己背的概念很少,都是实例。有一部分是计算机相关知识,呵呵,这点很幸运,做IT两年了,没见猪跑也吃过猪肉。我的专业是汉语言,计算机是后来一边用一边学的,没接受过正规的教育。还好,杂学杂用,这些都知道。最让我傻眼的是计算题,关于指数的计算。复习时候我看过,因为记不住公式,就仔细看了例题分析,也搞懂了里头的关系,结果是上了考场,竟然忘了怎么算,不知道怎么算比例,唉,郁闷啊!别的不会的也没什么遗憾的,毕竟自己就不会嘛!

  我的目标是打进面试的行列,让自己再见识一次那种正规的面试。长这么大,正式面试就一次,是去年考村官时候,当时紧张的一塌糊涂。下来觉得太失败!这次要再试一次。结果还不错,分数50多(行政的40%+统计知识的60%,满分100),在本县本专业排第二,刚好达到人家2选1的面试范围。

  3、见识面试

  气氛很紧张。先去候考室,一个里头5个县的吧。

  1)上交手机,我没带;

  2)抽号,每个县有一人上去抽,我坐的靠前,就去抽,ABCDE,我抽了个B;然后抽号,先是抽到A的那个县里的考生,1-6号,我们县里的是7-12,我抽了9号;

  3)等待,每人一杯水;

  4)考试开始,按顺序面试。

  坐下来,左右看了看,多数同胞都是西装革履,女孩较少,穿的也很正式。我特意也找了一身职业装穿上,最痛苦的是穿高跟鞋。平常我很少穿,基本上不穿,现在虽然个子在高跟鞋的装点下高了许多,但脚却成了“替罪羊”,走路很不舒服!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很少看出紧张与否。倒是有一部分人手里拿的书、本、笔,一边看,一边振振有词。我什么也没拿,正好有个面试的老乡和我是校友,我们在师范是一届念的。我们俩就随便聊聊天。因为面试号都靠前,没多久就轮到俺们了!

  小插曲:刚进门收手机时说,不管是没电了,还是关机了,都得交。等大家都进来坐下后,那个看我们的小姑娘又拿“专业仪器”在每个人身边晃了一遍,说是能鉴定出来你身边有没有手机,结果也没查出什么。过了一会,大家正聊的不可开交时,有个人开门进来,问谁没交手机,要查出来取消面试资格,还说另一个考场发现了,请大家珍惜这次机会。我们心里都嘀咕,不是已经验证过了么?怎么还问里?突然,有一个男孩举手说他没交,说着拿出来了,给送到了讲台。我们看着他都很吃惊,心想那仪器太不中用啦吧,这时又有一人称他也有,这下引的大伙哄堂大笑!搞的人家那个娃娃脸红的!

  轮到我了,先出去在外面门口坐的等着,与考试没关的东西可以放在外面的桌子上(我一直担心自己的衣服没地方放怎么办啊,因为早上怕冷,我穿了个外套)。四个考场,有四个人在等待着……探头看看,一个在念念有词,一个在练静坐,一个在闭目养神,我呢,看看四周环境。两个民警在那聊天,旁边坐的不知道什么人,看报纸,领路的四个小姑娘也拉在一起聊天。真不巧,领导来视察,阵势浩大,大概七八个人吧,刚好看见这场面,可知尴尬!

  很快就到我了。推门进去,“评委老师好!”“请坐!”一评委冲我示意。就坐后才看见,他是主考官,头发已白,满脸笑容可掬!这让我感觉气氛很好!和上次那个主考官相比是天壤之别,上次那个一脸严肃相,有点高高在上的感觉,这次主考官很友善,让你觉得很愉快!介绍了规则后就开始计时,这个我知道,思考加回答10分钟。两道题:1、谈谈你的优点和特长,它对统计工作有什么影响?2、实践问题,关于交通堵塞的,题很长,我忘了,大概是交通拥堵对行人、居民、学生造成不便,谈谈你的看法,还有建议什么的。第1题我说的不怎么好,瞬间表达不是我的长项,我性格上趋于慢性,我自己觉得思维也慢些,加上临时发挥,表达不是很明白。同时有点紧张,造成停顿两次。不管了,抓紧时间答第2题,一看交通堵塞,能想到的也就是道理宽窄、交警工作、人们意识、交通宣传这几方面的问题,于是就照这说了一通。回答完毕!评委亮分!83!谢谢!走人!出来,长舒一口气。忙活一早上,就为了这10分钟!想想候考室里的人,他们还得等待!哎,早了了也好,才10点!

  就这样,结束了!

  能否考上,我没报希望,因为笔试比对手少4分,面试我又不很突出,结果自己可以想到的,既然这样,也没什么好难过或遗憾的!事实也是如此,回来太原当天结果就出来了,在市政府网上公布了,我没看。我知道过去了!但爸爸说还是查查看结果吧,就算不行也看人家怎么公布的!想着老跑,公司领导肯定有意见了,这下回来要用心工作了。可后来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差点崩溃,也没顾上查!

  再打开市政府网是考试后六七天后吧,也就是前两天。事实是,没有一个考生是通过面试从第二进到第一的,也就是说,笔试考第一的,面试过后还是第一。成绩比例是笔试占60%,面试占40%。

  这次考试,结果是以我的失败告终!不过,对于我自身,我觉得还是成功了,起码我的第一目标达到了,顺利进入面试!再者,面试比第一次村官面试进步了不少!也自信了不少!考试前的复习,也让我长进了不少知识。人应该博学,要厚积薄发!任何知识都是有用的,我一直这样认为。有些或许不能为你创造价值或利益,但却对你自身的素质修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人需要历练,每一次经历都是人生的积累,是充实生命的营养品。多给自己一些机会,多一些尝试,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