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名师辅导 >> 正文
名师访谈:08年公务员考试最后26天申论行测如何冲刺拿高分
来源:优易学  2011-11-13 23:39: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已经是11月13日了,距离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26天,据统计今年我国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已经达到8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我们今天特邀请到华图公务员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委明、张超两位老师做客青年人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今天请这两位专家分别针对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还有判断推理和言语理解与表达给大家讲一讲08年大纲变化及应对策略,以及在不到一个月的冲刺阶段中如何进行备考,以及考试技巧及注意事项。

  先请两位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李委明:各位网友大家好。

  张超: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李委明老师,今年大纲较去年有了一定变化,针对今年的变化考生应该如何应对呢?

  李委明:首先第一件事情是各位考生不要太紧张,今年大纲相对于去年大纲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一会儿张超老师会就判断推理那一部分当中的有一种类型叫做类比推理,那个题型会出一种比较新的题型,大家可以把今年的大纲和去年的大纲对照一下就会发现非常明显。

  除此之外其他部分从大纲意义上基本上或者说完全没有什么变化,所以大家基本上备考按照去年的题型,去年的题量,去年的分布也就足够了。但是大纲没有变化并不代表今年的题目不会有变化,因为这些变化可以从历年来题目的变化趋势可以得到,比如说刚才也说到了咱们今年有80万人报考,一共招一万三千多人,大概比例是1:60,去年大致的比例是1:40,这个比例在继续上升,也就意味着今年的竞争会比去年更加激烈。当然1:40到1:60其实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还是一如既往的考题肯定也是越来越难的,考生人数越来越多,考生基础应该来说也越来越好,考生的学力也越来越高。所以各位考生这一点一定要注意,就是题目变难是一种趋势,但是变难也要部分来看,比如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以及判断推理当中的图形推理,这三部分在去年已经达到了可以说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难度,所以我们预测今年的难度会基本持平或略有所下降,但是整体的难度应该来说是基本持平或略有所上升,这个考生也有一定的启示,就是说如果你做了08年国考刚才说的那三部分,包括数量关系、资料关系和图形推理,如果你觉得自己做得非常不顺手,并不代表今年题目还会比去年的更难,但是判断推理其他部分和言语理解与表达,包括常识判断,这几部分如果做起来比较顺手仍然需要加大功夫,这是整个大纲的变化以及对大家备考的一个建议。

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的答题技巧

  主持人:那么就行测中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部分,请李老师给我们的考生提供一些解答思路,考试技巧和注意事项。

  李委明:首先这两部分应该说是行测试卷当中考生普遍认为比较难的部分,特别是这一部分当中会有一些特别难的题目,所以第一,考生要学会的不是一个解题方法,而是一个考试的策略性问题。比如说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以及在考试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到,并不是说把所有题目都答完,行测一共135到140道题目,它的得分,它的基本要求是60分,一般来说考到70分左右就基本上可以进面试线了,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心态,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把140道题拿到手,而是保证大概100道题左右的正确率,咱们的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如果有特别难的题目,在我们平常复习的时候发现特别头痛的题目,这部分需要我们在考场的时候学会适当的主动放弃,而不是被动放弃。然后把精力投放到自己相对而言比较有把握的题目当中,这整体上是一个心态的策略性问题,如果你把时间花在比较难的题目比较多,拖得比较长的话,那么剩下一部分可能你能够得到分的就没有时间了。而之前花了时间的题目你又保证不了正确率,这是众多考生在策略上一个非常大的失误,这也是有一部分考生尽管最后有二、三十道题根本没做仍然考出不错的成绩,这是策略上的一个问题。

  另外在数量关系这一部分备考上大家知道,数量关系包括两部分,第一是数字推理,二是数学运算,这两个部分相对而言题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以往考过的题型我们进行一定的分析会发现,各个试卷之间题型和题目的借鉴非常明显,比如说之前考过的之后考,国家考过的地方考,地方考过的国家考,因为它的类型只有那么多,所以我们要准备08国考的话大部分题目,肯定是从已有的国家及地方历年来的真题当中已有的题型当中提取,所以这是我们复习的一个最重要的部分,把以往的题型相对而言复习得比较熟,这对我们备考非常非常有帮助。

  另外我们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思考解题方法的实用性和速度性,因为速度是行测怎么考试的一个核心,大家可以算一下平均每道题整套试卷是120分钟,如果是整套试卷135道题的话每道题是53.33秒,但是像去年整个试卷是140道题,平均每道题只有51.43秒,这就意味着我们在答题的时候心里要有一个数,每道题必须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正确答出。那么我们在备考的时候方法的有效性、实用性和速度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不要认为自己这道题会做了就已经完成了,而要思考如何更快的答题。比如说数学部分有很多都是已有的题型,这时候需要一眼认出来,还有些题型相对而言有一些固有的公式,有一些固定的解题思路,不需要通过一些传统的解法立方程,解方程,这样会失去大量的时间,从而导致做不完题,这是我们非常需要注意的。

  另外一部分是资料分析,这部分也是很多考生比较头痛的一部分,这部分它的难点主要学生会认为是两个点,第一个点就是找数据半天找不着,第二个难点就是算数据半天算不出来。这两个难点必须在我们备考的时候解决,找数据方面希望各位考生一定要注意,读材料的时候尽量去读材料的结构,而不是读材料的数据本身,把材料的结构整体读明白,然后去做题目的时候迅速定位所需数据的位置,这时候才能达到比较快的时间内找到数据这么一个目标。

  另外关于计算技巧,国考的资料分析计算技巧是非常丰富的,也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你硬算的话没有一定的技巧,算起来会相当痛苦,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积累,或者说通过一些参考书学习和练习,并且熟练掌握一些非常大量而非常有效的计算技巧,这是各位考生需要注意的。另外资料分析还有一部分是考生容易忽略的,就是不知道资料分析在考什么,从外在形态来说它有点像以前我们语文或者英语的阅读理解,都是前面一篇材料,后面给出几道题目,这样子的形式,但是它的内在本质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从大纲上就可以明确发现它有这么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数据性,第二个特点是统计性,这在大纲当中已经明确表示出来了。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材料分析当中的材料,主要它的主体思想是数据和统计,所以我们必须对这部分有着深刻的了解,我们到时候做题目,做资料分析才会比较有把握。为什么呢?举个例子,既然它是统计性,因此材料当中的时间性表述和单位性表述就显得非常重要,也是我们平常在考试的时候考题容易出陷井的地方,更是各位考生容易错的地方,这是需要非常注意的。

  另外大纲里头还指明了咱们的资料分析的材料一共分三种类型,文字、图形和表格,这样不同材料的形式也必须有一个比较深刻的了解,比如说关于文字材料,一般文字材料难点难在数据不太好找,因此明确各个段落的主旨显得非常重要,包括文字材料当中一些关键的标点,一些相似的结构,以及一些主旨段落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种是关于我们的图形,图形一般难在图形的理解之上,如何迅速的理解图形,看懂图,包括饼图,柱状图,趋势图,甚至还可能出到比较新的题型,比如说大家可能看到过的网状图,这些各种各样的图形以及不同图形之间的结合一定要在考试之前就把它基本形态了解清楚,上了考场就比较容易地从图中获取我们所需要的信息。所以一般图形性材料难点是难在对图的理解之上。

  另外一个是关于表格,表格是数据相对最好找,也是理解起来最容易的,但是难点一般难在比较难计算,而且表格性材料也是历年来国考当中考的最多的,在02到07年所有的资料分析当中表格性材料占了40%以上的比重,这是各位考生需要尤其注意的。上面就是关于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各位考生在备考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和要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