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及2010年申论考试命题趋势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20: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于2010年1月16日举行,为了助广大考生备考一臂之力,通过对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的研究,结合20000-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情况,归纳了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命题趋势,以供广大考生备考参考。

  一、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一)2006年~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话题

  近四年来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话题都是社会上关注度很高的热点话题,具有很强的可谈性、可论性。下文是2006年~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考查过的申论话题:

  2006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关于虚假广告的问题;

  2007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公共安全问题;

  2008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节约型办公问题;

  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完善社会服务体系问题。

  (二)2006年~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

  近四年来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一直沿袭着“三段论”的出题模式,即概括要点、提出对策、论证表述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概括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或问题;第二部分是对资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第三部分是根据资料的内容自拟题目,进行论述或论证。

年份

申论要求

第一题

第二题

第三题

2009年 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20分) 请用不超过300字的篇幅,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0分) 自拟题目,就资料3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1500字左右的篇幅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深刻,有说服力。(50分)
2008年 请用不超过18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危害。(20分) 请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0分) 自拟题目,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危害,结合提出的对策和建议,用不少于1200字的篇幅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论点正确、论据充分、论证深刻,有说服力。(50分)
2007年 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20分) 请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要分条列款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30分) 自拟标题,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不少于1200字的篇幅进行论述。可全面论述,也可就某一方面进行重点论述。要求观点明确、论点正确、论据充分、分析具体、层次清晰、语言流畅。(50分)
2006年 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条文式地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几个主要问题。(20分) 请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对策。要分条列款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条理性。(30分) 请自拟标题,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不少于1200字的篇幅进行论述。可全面论述,也可就某一方面重点论述。要求中心明确,论点正确,论据充分,论证深刻,有说服力。(50分)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近四年来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比较稳定,每年都是按照概括要点、提出对策、论证表述这样一个固定模式设置题目。第一题要求概括材料所反映的问题,第二题要求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第三题要求结合材料就反映的问题进行论述。这种稳定性还体现在字数方面,第一题的字数为150字左右,第二题的字数为350字以内,第三题的字数为1200~1500字。但是,面对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稳定性很有可能被打破。固定的“三段论”式的出题模式已经被考生所熟知,并不能准确测查出考生的真实能力,因此,加大考查难度将成为大势所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