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时事政治热点”备考攻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4:23: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纵观近几年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即通常所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各省市公务员录用考试不难发现,公务员录用考试都与时事政治紧密结合,尤其是申论考试的命题范围基本都限定在时下的热点话题中。从2000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到2008年的怒江开发问题,从2007年的农村土地问题到2009年的粮食安全为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申论考试的主题都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难题。除了在公务员考试笔试中检测应试者的能力外,在公务员考试面试中,用人单位也倾向于用热点问题来进一步考查应试者。因此,在当前西藏、天津、广东、湖北、陕西、四川、湖南等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进入冲刺阶段,时政热点备考显得尤为关键。在此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申论研究室提出以下建议供广大公务员录用考试考生参考。
  评考重点:“客观答题”是时政考题的最大失分点
  纵观近年公务员录用考试考生答题,主要失分点集中在答题的客观分析上。大部分应试者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都停留在感性层面,且具有一定的感情倾向,这样不利于应试者客观地分析问题。我们建议考生无论是申论考试、面试还是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都应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用自己已有的理论去分析现实中存在的问题。那么在复习过程中就要注意端正立场、了解党的大政方针、相关政策,并就热点进行深入分析。
  复习要点:重大热点为主,“时事名词”为辅
  无论是在长时间内,还是短时间内复习时政热点,都没有可能把所有热点内容全部吃透,而且考试也不会考所有的热点,只能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重大热点问题,在每个话题下又要重点抓住某些微观问题。比如民生问题下的医改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又能包含更具体、更现实的社会问题。《公务员考试热点分析与时政》综合了当前最重要的十大热点,包括就业、“三农”、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医疗改革、行政问责制等,考生可以参照复习。
  每个热点下面,又罗列了相关政策,并就热点进行了深度透析,以揭示问题背后的本质。在此基础上又引申出十多个命题切入点,对一些微观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和解答。此外还有真题链接,通过真题实例,为考生展示考试的难度和出题方式。
  其次,在复习过程中,要针对热点问题,结合重要理论进行深入的命题分析,抓住问题背后的本质。具体操作是,在命题分析过程中,我们要问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与我们申论考试中答题的“三段式”有所相似,即:归纳问题、提出对策、分析论证。
  再次,了解真题。将重要热点的复习与真题挂起勾来,通过真题实例,了解时政考试的难度和常见的出题方式。
  最后,在掌握了重点内容外,我们还应查漏补缺,查漏补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了解一些最近出现频率较高的“时事热词”,通过热词弥补我们的知识盲点。
  总之,时政复习要有主有次,有先后缓急,才能做到快速高效备考。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