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08年浙江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全真模拟试卷
来源:优易学  2011-12-27 13:04: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8浙江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50分钟,作答13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材料

   材料 一

  1.中国的手机、计算机、数控机床的产量目前占全世界第一,但技术是人家的,我们必须拿出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至40%,支付给外国公司,作为技术专利使用许可费。世界上每四部电脑中,有一部来自于中国,但我们支配给英特尔公司,支配给微软公司专利费以后,每台只赚了10个苹果的钱。 为了鼓励科技创新,美国有发明人法、技术创新法,这是鼓励科技创新。同时为了鼓励科技转让和科技成果的运用,还有政府资助研究成果的商品化法以及技术转让的商品化法。

  2.中国现在的科研论文发表数量在全世界位居第六。但是我们的科技成果,包括专利技术的运用率,平均只有14%,而专利技术的应用率只有12%。中国在很多行业和领域是有技

  术没专利,有专利没应用,有没用没产权化。

  3.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逐年增长。仅美国对我国企业发起的“337调查”数量,在2006年就已达到13起,占美国全球总调查量的近40%。根据商务部统计,到2005年,中国出口企业遭遇技术壁垒最严重的100种商品,其损失至少有2000亿美元。 中国企业到底动了谁的“奶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分析认为,外国企业频频以知识产权为武器对中国企业实施打压,表面上是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但本质上就是企业之间的市场之争。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指出,在国际市场上,三类产品最有可能成为外国企业打击的对象:一是企业的产品追随国际主流技术;二是产品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三是企业生产的产品缺乏核心专利。“一旦企业拥有了这些产品,对外国企业构成威胁,外国企业就会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武器打压中国竞争对手,抢夺市场利润。”

  基于研发优势,外国企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便开始在中国“抢滩布阵”,在华专利申请量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在基本完成其知识产权战略的布局后,这些跨国公司已逐渐步入收获期,凭借成熟的知识产权商业策略和诉讼经验,向我国迅速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屡屡“发难”。邓军说,一些跨国公司甚至采取“欲擒故纵”的知识产权策略,通过我国国内的侵权者培育和发展市场,取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再伺机以诉讼的方式坐享其成,获得巨额的经济赔偿。这让国内很多企业在投入了大量的开发和风险成本后,还要面临侵权诉讼与巨额赔偿。 然而,我国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频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并不能回避??我国企业的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高,企业还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