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专业考试题 >> 正文
专家透析公务员考试内幕:试题库建设大揭密
来源:优易学  2011-8-23 23:59: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相关背景介绍

  小而言之,公务员考试命题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效度和信度;大而言之,公务员考试命题的质量从源头上确保公务员考试的科学性与公正性。传统的命题方式其弊端甚多,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要求,公务员录用考试题库的建设、维护和完善已迫在眉睫。

  所谓“题库”,是指根据某种题库理论和数学模型,将符合一门学科或课程所含全部知识能力目标检测要求的众多试题,按一定标准索引编排而成的,具有贮存、增删、抽取试题和试卷功能的集合系统。简言之,题库就是命题人员所命一大批试题的有效组合。

  目前,我国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实行题库考试,并从2006年开始由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向社会有偿征集试题,获得了初步成效。题库考试显然符合客观公正性的要求,但由于我国题库建设起步较晚,因此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题库建设正在加紧完善之中。地方一些省级人事部门也在加紧地方公务员考试题库的建设。然而,由于命题人才的匮乏,有些地方公务员考试仍在沿用传统的“闭门造车”的命题方式,抽调专家、教授在短期内进行封闭式管理,集中命题。或者针对某次选拔考试建设临时题库,然后集中数天时间从题库中抽选试题。

  近几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总体反应不错,也积累了丰富的命题经验。但少数地方公务员考试,尤其是面试的命题产生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命题脱离实际、命题内容生僻、命题语言含糊、命题表述不当甚至错误等。

  二、题库命题人员

  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题库建设离不开优秀的命题人员。命题人员就是进行笔试试题设计、面试项目设计和情境设计的人员。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命题人员的抽选较为严格,要求是相关科目、专业领域的专家,他们一般都熟悉本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学术界享有一定的声望。同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1)必须具备高级职称,即具备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2)必须具有从事命题工作的丰富经验;(3)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性,能够按照主考机关的考查意图,并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命题。

  公务员考试命题人员在命题过程中,必须把握如下具体要求:(1)命题应具备一定的量的要求,以备选用;(2)试题的文字表述必须用词恰当、文字简约、表意清晰;(3) 试题要新颖、灵活,不能只是单纯地考查考生对知识的机械记忆,而是要重点考查考生对概念、原理的理解与应用;(4)试题素材的选择应当具有代表性,能覆盖考试内容的全部或主要内容;(5)试题之间应保持彼此独立,不得隐含本试题或同卷其他试题的答案线索;(6)试题的拼接组合应当严格遵循该年度《考试大纲》的要求,各类试题的难易程度须遵循一定的梯度比例;(7)试题的正确答案应该符合客观评分的要求,且应当是没有争议的;(8)所命试题,不得存在与现行教材、公开刊印的资料有完全相同的文字表述,且不得原封不动地照搬有关书刊、资料中的试题。

  三、题库技术建设

  国家公务员考试题库建设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这项工程离不开现代高科技的武装。智能组卷软件系统可以将试题资源加以有效的管理和使用,人事部门可以方便地编辑、组合各类试卷资源,大大减轻工作负担。

  智能组卷软件系统一般由两部分功能模块组成:一是组卷管理模块;二是试题库管理模块。组卷管理模块功能包括智能化组卷、专业化组卷、按题号组卷、抽取整张试卷几种方法,有利于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快速、科学地组卷。试题库管理模块能够提供强大的题库维护功能,人事部门可以非常方便地编辑试题和维护试题库。

  此外,通过智能组卷软件系统的“查询”功能,人事部门可浏览和查找试题库中的任何一道试题,通过试题库“恢复”和“查错”功能可定期维护题库、恢复试题。总之,智能组卷软件系统可以利用丰富的试题资源,进行各类公务员考试标准化试卷的生成工作。

  四、题库发展走向

  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日益为社会关注,也事关国家人事制度改革和完善的大局。因此,公务员考试题库承载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如何使题库建设更加严谨、科学、规范,是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未来题库发展走向将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1.考试题库专门化。未来题库发展的走向将进行分门别类的专门化处理,建立招录公务员的专门试题库。这对许多地方人事考试中心而言,将面临一个对原有题库的试题进行一次重新审查、清理的过程。

  2.命题方式开放化。未来题库建设将采用更加开放、务实的方式,向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党政机关等实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广泛征集试题,逐步改变由少数人“闭门造车”的传统出题方式。

  3.题库完善社会化。业已建立的题库随着时间的推延和适应新要求的需要,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使有关主管部门在招录工作结束后能征求、倾听人们对试题的意见和建议,使现行试题中的不足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改进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