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专业考试题 >> 正文
专家谈公务员考试的政策分析及辅导策略
来源:优易学  2011-4-9 21:11: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政策分析:综合分析有以下特点

  1、招录宗旨:招录具有综合素质、有行政能力潜质的复合型人才。

  2、测试目的:能力型测试,注重测试各种能力:数学、语言、推理、判断、常识、时事等。

  3、科目设计:国家人事部门为中央试卷科目、题型设计了科学化的模块,全国各省市以其为

  风向标,紧跟其后。《行政能力》和《申论》两科目为必考科目。

  4、命题材料:《行政能力》和《申论》命题材料多源自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注重时代感和现实性,真正检测了考生的实际能力。

  5、试题难度:难度有逐年增加趋势,科目、题型、题量、知识面等都有演变的趋势。《申论》难度增加明显:题型、题量多,分值分散,考生不容易得分。

  6、创新力度:考试设计愈来愈国际化、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注入了创新成份。

  二、全国各省市考试状况:同中央招录工作指导精神基本一致,但体现地方个性特征

  1、招录方式:A、北京市:考证书。过分数线,两年有效,有多次参加招录单位面试机会。

  B、上海市:过分数线,一年内有效,有两至三次参加招录单位面试机会。

  2、考试科目:上海市、浙江省除《行政能力》和《申论》外,增设多种不同专业的课目考试。

  3、试卷题型: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行政能力》试卷都出现不定项选择题型;山东省《申论》同一试卷中出现三个以上不同主题的背景材料。这都使难度增加。

  4、考题难度:《行政能力》和《申论》两科难度普遍低于中央,但部分不定项题型难度高。

  5、命题材料: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安徽、江苏、山东、江西等省市《申论》命题背景材料地方性特点明显。北京 “外来子女上学难”问题。上海 “新录用公务员基层锻炼制度” 问题。广东 “打击传销”问题。浙江 “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安徽 “食品安全问题”等等,都同这些省市近年来社会发展中热点问题有关。

  三、公务员考试辅导应对策略:针对中央招录和地方省市招录工作特点,特提出国内公务员考试辅导应对策略如下:

  1、注重能力培养:测试能力;备考能力;应试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2、强化题型训练:《行政能力》和《申论》各题型单项训练、综合训练相结合,突破难点。

  3、拓展知识范围:人类社会文明、文化发展的内容皆为测试范围,体现政治、经济、法律、

  人文、科技、管理、理工、生物医学等具体学科,知识范围皓如烟海。

  4、总结命题规律:根据历年真题的研究,把握命题思路、方向和重点。

  5、关注社会热点:国内外社会发展热点、地方省市社会发展热点、不论大小,都可能是命题的范围和考点。

  6、选拔优良师资:A、一线师资 B、资历高低 C、学历层次 D、倾注程度

  E、考试专著 F、阅卷命题 G、授课风格 H、授课效果

  I、业内美誉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