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专业考试题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推理练习题的解题步骤
来源:优易学  2005-11-3 22:52:2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逻辑学被称为思维的体操,这样的比喻是有道理的。逻辑学确实可以训练人的思维使之具有严密性,从而提高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但是这种能力的获得不是靠死记硬背来实现的,而是通过做大量的逻辑习题来取得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普通逻辑学与学习数学有共同之处,因此学习逻辑学的重要途径就是做练习题。
普通逻辑练习题根据内容的不同可分为六部分:序言部分练习题、概论部分练习题、判断部分练习题、推理部分练习题、规律部分练习题以及论证部分练习题。通过练习使考生达到使用的概念明确、做出的判断恰当、推理合乎逻辑、论证有说服力的目的。虽然这几个部分的练习内容不同。要实现的目的也不同,但是在做这些题时一个共同之处就是要准确理解题中所涉及的概念。
例如:1.指出“所有S都是P”这一逻辑结构式的常项和变项。
2.分析下列直言三段论的结构,指出大项、小项、中项,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凡益鸟都是应当受到保护的,啄木鸟是益鸟,所以啄木鸟是应当受到保护的。
做例1时,首先必须掌握什么是常项。什么是变项。然后再确定题中哪个部分是常项、哪个部分是变项。我们知道常项是逻辑结构式中保持不变并决定其性质的项。变项是逻辑结构式中可变的项,即可被具体概念或判断来代替的部分。根据常项、变项的定义,我们再来看一看习题:“所有”“都是”是逻辑结构式中保持不变并决定这个逻辑结构式是全称肯定判断的项,所以是常项。而“S”“P”是可被具体概念,如“马克思主义者”“唯物主义者”或者“中国人”“亚洲人”等所代替的部分,因此是变项。
同理,在做例2时,也是要把握相应的概念:大项是结论中的谓项,小项是结论中的主项,含大项的前提是大前提,含小项的前提是小前提,大小前提中共有的项是中项。(当然这之前必须要知道什么是主项、什么是谓项以及前提和结论)然后再来分析题中三段论的结构。

因为普通逻辑学重点部分是推理,所以以下以推理练习题中常见的一种题型为例,谈一谈这种类型题的解题步骤。

例3:指出下列推理是哪种类型的推理,并说明是否正确、为什么。
①有的中毒是食物中毒,因此,并非有的中毒不是食物中毒。

②人寿之长短,或许由于遗传因素,或许由后天条件;徐某长寿有遗传因素,所以他的长寿与后天条件元关。
第一步:分析结构后,才能确定推理类型,所以做这样的习题首先应该分析结构。
1.根据关联词语(因为、所以)确定前提和结论。“因为”后面是前提,“所以“后面是结论,“因为”前面是结论。
2.根据常项确定前提和结论的判断类型。例3:①的前提中常项是“有的”“是”.结论中的常项是“并非”“有的”“不是”,据此可确定这个推理是直言推理。例3:②的前提中常项是“或许”,所以这是选言推理。

3.写出逻辑结构式,指出其推理类型。①题:SIP~1SOP这是直言判断对当关系直接推理。②题:pVq^p~1q这是相容选言推理肯定否定式。
第二步:根据相应推理规则指出推理形式正确与否。
1.①题是下反对关系推理。根据规则.下反对关系不能同假可以同真,所以可以假推真不能以真推假;②题是相容选言推理。根据相容选言推理规则肯定一部分选言支不能否定另一部分选言支,所以不能用肯定否定式。

2.指出理由回答对错。①题推理形式错误,因为根据下反对关系进行推理不能由真推假。②题推理形式错误,因为违反相容选言推理规则:肯定一部分选言支不能否定另一部分选言支。犯有误相容为不相容的逻辑错误。

总之,学习逻辑学要多练,熟能生巧,练多了自然就能掌握解题技巧。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