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黄金分割面试思路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6:4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当下,面试辅导图书对解题的思路大体分为:“破题表态——具体解答——拔高升华”三部曲。这点我们已经形成了共识,这仅仅是性质上的说明,没有从量上进行衡量。尽管我们对事物的定量分析更难,更不好把握,但是我们把数字衡量引入面试。在具体到每道试题的时候,需要针对个别的情况做具体分析,我个人主张利用黄金分割思路。

  所谓的黄金分割(Golden Section)是一种数学上的比例关系。黄金分割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应用时一般取0.618。并且人们认为如果符合这一比例的话,就会显得更美、更好看、更协调。在生活中,对“黄金分割”有着很多的应用。如:

  最完美的人体:肚脐到脚底的距离/头顶到脚底的距离=0.618

  最漂亮的脸庞:眉毛到脖子的距离/头顶到脖子的距离=0.618

  现将此规律应用到我们的答题思路上,我们需要保持具体解答部分的三分之二,这是题目的身子,也是主体。但是只有身子还不是很好,要保持题目的优美性,就必须要做到有头有尾,头和尾可以占据答题的三分之一,具体到题目的时候,可以保持破题表态的百分之十也可以是百分之二十,拔高升华部分可以和破题表态部分所占比例进行协调,量体裁衣,各得其所。

  经典举例一:

  孙中山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拿破仑却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这两句名言,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破题表态〉

  孙中山“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这句话说的是“事业心”,拿破仑“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说的是“进取心”。两种观点,看似矛盾,其实二者是一致的。

  〈分点论证〉

  青年要立志做大事,做的是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之事。

  一个士兵,不断在战争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的能力和本领不断得到提升,从而能指挥统率千军万马。

  一心追求做大官,就会偏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就会发生扭曲,就会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综述结论〉

  综上说述,两者表明,一个有为的青年,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业心是前提、基础,进取心是动力、保障,它们相辅相成,并不矛盾,如鸟之双“翼”都围绕着一个共同目标“比翼齐飞”。

  〈联系实际〉

  我们既要有事业心,又要有进取心,一个立志做大事的人,不论在什么岗位,只要他(她)矢志不渝,就一定能对国家和人民做出较大贡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