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面试 >> 真题解答 >> 正文
09年7月12日陕西西安公务员面试真题解答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7:17: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谈谈你对“一日三省吾身”的理解?

  [解析]:曾子可能是我国古代第一个对自我反省有深刻感悟的人。“吾一日三省吾身”就是曾子所言。反省是人生重要的功能,它是一种自我检查的活动,还是一种学习能力,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前提。对管理者来说,反省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有没有自我反省的能力,具不具备自我反省的精神,决定了管理者能不能认识并改正所犯的错误,能不能经营好企业。

  就算在平时看似风平浪静的时候,也要时刻反省,因为“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好多危险的因素等它发展大了,再挽救就来不及了。要做到防微杜渐,就得“一日三省其身”,这样才能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要能战胜自己的缺点,就能够战胜整个世界;人生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只要懂得发现自己的潜质,才能提高自己的才能。如何认识自己,就需要运用禅的智慧,反观内心,反省己身,则必定有效。

  这其实还是“态度决定一切”的问题,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态度”,他们能够勇于承担责任,然后知耻而后勇,不断改进。再失败,再反省,再改进,如此循环反复,就是在事业的台阶上一步步前进,最终取得成功。

  一代名主唐太宗曾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同时,中国文化中有“镜考”一说,意思是以前人的得失考校自己的行为。可见镜子在中国文化思想中,具有修身反省的意义。

  人们每天都要照上好几次镜子吧,可是在照镜子的同时反省自己行为表现的又有几个人呢?如果能利用照镜子的机会,利用照镜子的时间来常常反省自己,那一定是一个优秀者。

  2、“能力、责任、创新”,你认为那个最重要,为什么?

  [解析]:“责任”最重要。“责任”从大道理说,就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从小的来说即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只有负责任的人,才有资格成为优秀团队中的一员;缺乏责任心的人,也就没有了发挥才能的舞台,成就不了事业的同时,只能整日沉溺于“怨天尤人”之中。

  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人的一生必须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责任,对于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要勇于承担,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时,就等于放弃了生活,也将被生活所放弃。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责任可以改变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你的工作成绩,正如书中所说的“假如你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讨厌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狱”。我们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确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工作,认识到、了解到自己的责任,清楚自己的职责,并承担起自己所在工作岗位的责任,那么工作就由压迫式、被动,转化为积极主动,并享受工作乐趣,取得成绩的快乐。

  有些事情并不是需要很费力才能完成的。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责任。简单的说,按时上班准时开会等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真正能做到的并不是所有的人。违反单位制度,说到本质就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首先是对自己单位和职业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

  “责任重于泰山”,这是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每一个能够成功发展的优秀团队都非常强调责任的力量。可以说一个人的成功,与一个团队的成功一样,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已经成为人的一种立足之本,成为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重要能力。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即使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也会和各种团队、组织和人员发生往来,在这个过程中,责任感是最基本的能力,如果你缺乏责任,组织不会聘用你,团队不会让你加盟,搭档不愿意与你共事,朋友不愿意与你往来,亲人不愿给你信任,你最终将被这个社会抛弃。在这个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太多,但是有才华又有责任的人却不多。只有责任和能力共有的人,才是企业和公司发展最需要的。

  责任即荣誉。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主动争取做得更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荣誉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满腔热情地做事;为荣誉而工作,就是为企业分担忧虑,给领导减轻压力,给上司以支持,给同事以帮助;为荣誉而工作,就是自动自发,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职责,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工作,忠诚于企业,在捍卫企业荣誉的同时,也树立了自己的荣誉。自己会受到人们的尊敬。

  3、谈你对金钱的看法?

  [解析1]:第一,这句话的意思是: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要做金钱的主人,不要做金钱的奴仆;第二,现代社会,金钱的用处很大,我们国家建设需要大笔钱,比如三峡建设需要钱,库区移民需要钱。我们公务员生活、文化保障也需要钱。救助失学儿童,援助希望工程需要钱,解决下岗工人生活问题等需要钱等。总之:没有钱是万万不能。 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第三,对待钱应该有个正确的态度,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不能为了钱,而挺而走险,违法乱纪;第四,作为公务员,应有正确的金钱观。要通过自己的的诚实劳动取得报酬,而不能把手中的权力或行业优势,作为 捞取利益的工具。

  [解析2]:金钱的确是好东西。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又说“金钱万能”,有了钱似乎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了。

  不错,有钱就可以买到好房子、好车子,名牌衣服、皮包等等,可以过很舒服的日子。可是它也有可怕之处。

  有人以为有钱就有一切,就可以买任何别人得不到的东西,所以想尽办法不择手段去取得财富。许多人因此迷失了自己。往往这种人连一个知心朋友也不会有,因为在他们眼里只有自己,他们不相信别人,而在他们身边的人也只会拍他们马屁,奉承他们,使他们越来越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他们看不起穷人,嘲笑他们,表面上看起来大方,花钱如流水,其实却很吝啬,就连施舍一点钱给乞丐也不愿意,这种人为富不仁,最不应该。不过,有钱也可以做很多善事,比如说帮助贫困孩子,使他们不再挨饿,帮助贪苦无依的孤儿,建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等。如果能这么做才配做一个“有钱人”。

  所以,我们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人。有些人虽然很穷,可他们却很有骨气,所谓“人穷志不穷”,比起那些为了钱而出卖朋友,泯灭天良的人高尚太多了。而且世界上也有更多的东西是金钱无法买到的,比如时间,不是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吗?如果有很多钱,却没有时间花,那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还有,健康也很重要,如果整天躺在病床上,有钱也没用。除此之外,亲情、友惰、爱情更是无价之宝,它们像春风,温暖了我们的心,带给我们无限的喜悦和幸福。有了它们才算得上是一个真正富有的人。

  所以说有钱当然很好,但是却要有正确的心态,多想想别人,时时不忘行善积德。至于我,我只愿快快乐乐,心安理得地过日子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