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笔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正文
2009年公开选拔领导试题:某领导干部选拔考试论述题
来源:优易学  2009-7-4 16:07: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这是我参加的一次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试中,遇到的四道论述题,每题15分,我参加的考试满分是150分的,3个小时做完,我当初以为时间非常充裕,可是拿到卷子才发现体量很大。判断题20个,单选20个,多选10个,共50分,然后就是四个论述题(注意是论述题,而不是简答题),最后是一篇要求千字的作文。
  现在考试结果已经出来了,当然我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毕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为了能够有所提高,我凭记忆将几道题的大意写出来,希望有高人一起参与讨论。
  第一题
  是讲了《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明知关羽会放曹操还要让他守华容道的故事,然后提干中还分析了,诸葛亮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分析了诸葛亮考虑到当时关于和曹操曾经的关系,然后在当时的情况下,若曹操真的死了,魏国已亡,凭蜀国的实力,还不足与当时的孙吴抗衡。因此,还不能杀掉曹操,但是又不能明说,只能采取这种方式,故意让关羽放走曹操。
  题目:从领导干部的角度讲,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第二题
  是一个案例,说某局长秘书,因为下属单位有一点纠纷需要上级单位调解,这位局长秘书“临危受命”,作为上级单位代表,到下级单位,调节事端,最后事情圆满解决,本来应该立刻回家,但是下级单位领导盛情挽留,希望他多住几日,于是此秘书答应了,并住了下来,当晚秘书自己主动提出要游泳,可是在游泳过程中,因为抽筋,溺死在泳池里,于是矛盾出现了,秘书家属认为是因公殉职,但是由上级单位派出的调查组经过调查之后,认定这个不算是因公殉职。于是单位和家属各执一词,争论不下。
  题目:如果你是调查组领导,你准备如何处理此事? 
  第三题
  也是一个案例,说某单位一把手,59岁的王局长,在单位干了一辈子,局中很多领导,都是他当年提拔起来的。最近市里准备扶植5个养猪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如果被选中,将会得到市里100万元的专项拨款。于是很多养猪企业找到王局长,王局长有一天将分管此事,当初由他提拔的李局长招来,给了他一个名单,要他按照这名单向市里进行申报。在班子会议上,李局长提出了5个企业名单,班子成员因多数是王局长当年提拔的,没有提出异议,有保留的也只是投了弃权票。最终按照这5个名单向上申报。但是,很多养猪企业对此决定不服,认为确定过程不透明,没有进行公平的招投标,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将此事向纪委进行了投诉,最后,经过纪委调查发现,王局长在此过程中,前期收受了价值几万元的礼品或现金,事成之后,又从拨款中,向每个企业收取了10万元的好处费。
  题目:根据案例,你觉得此局领导班子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第四题
  有人说: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也有人说: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效率。
  题目:谈谈你对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的看法?
  这里的案例是我凭借印象写出来的,只能说是大致的意思。但是题目是准确地,把题目写出来,供大家讨论,我想一方面是我自己想从中得到启示,同时我想对已经是公务员的大家来说,也是一种帮助把,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来谈一谈,自己如果参加考试,会怎么去论述解答这些题目。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底部500*200广告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选领导文章底部580*64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