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笔试题库 >> 专业题库 >> 正文
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模拟试题库(经济管理类)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5:54: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为什么要大力推进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参考答案】 
(1)大力推进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①这是世界性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势所趋。经济发展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过程。世界上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就是在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中实现的。当前,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新的大调整时期,各国都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我们要积极顺应这一趋势,加大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全球激烈竞争中争取主动地位。 
②这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必然要求。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知识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世界经济增长的内涵和质量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结构必须随之作战略性调整。 
③这是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需要。当前,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我国已经加入WTO,国内市场开放程度和国民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进一步加大。如果不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没有优势可言,就难免被动挨打。 
④这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内在要求。从战略上全面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从整体上提高国民经济的素质,这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深层次要求和根本出路。 
(2)当前面临的经济结构调整,不是暂时性、局部性的调整,而是战略性的调整。这种调整,既要坚决压缩落后的生产能力,又要加快发展短缺的、技术含量高的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能力,特别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既要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和企业结构,又要调整地区和城乡经济结构;既要解决当前市场供求问题,更要着眼长远发展,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在发展中加快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中促进发展。 
(3)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采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机制、新办法。要进一步稳定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要围绕优化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要发展第三产业,逐步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要大力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2、试述当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参考答案】 
产业结构调整是整个结构调整的最基本和主要的方面。我国当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是: 
(1)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要支持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支持承担国家重点任务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提高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继续推进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工作,进一步防止重复建设。继续支持老工业基地的调整和改造。 
(2)加快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继续抓好信息网络、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和中药现代化等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3)积极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会计、咨询、法律服务行业。逐步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制、电子商务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产业。 
3、如何理解在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 
【参考答案】 
(1)在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这是指导我国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对于夺取改革和建设的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2)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首先要正确认识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实现了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7%的速度,从而大大提高了我同的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当前面对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无论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着眼于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解决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都需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但这种速度必须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协调发展、讲求质量的速度。 
(3)切实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事关重大。历史经验证明,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走既有较快速度,又有较高质量和效益的发展路子。只有质量和效益上去了,国民经济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才有后劲,如果质量效益上不去,即使速度一时上去了,最终也会掉下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要真正走出一条速度较快、效益较好、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4)当前,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和粗放型增长方式的问题。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多、经济效益低,是我国经济中多年积累下来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我国经济就很难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近年来,在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方面虽然作了积极努力,但效果还不明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 转贴于:考试大_公开选拔领导考试 
4、试述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1)经济秩序和运行规范是整个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秩序的好坏,是反映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社会经济管理水平和法制建设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党在确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同时,就明确把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2)近两年来,针对一些领域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某些方面和领域还相当严重。市场经济秩序混乱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违法犯罪活动之猖獗,问题之严重,性质之恶劣,气焰之嚣张,触目惊心。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存在和蔓延,不仅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给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害,而且会导致投资环境恶化,从而败坏国家的信誉和改革开放的形象。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已经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3)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是扩大内需、促进良性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的必然选择,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仅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5、怎样理解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 
【参考答案】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 
(1)经济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协调,城镇化水平比较低。 
(2)当今世界正兴起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潮,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竞相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不仅是深化改革,迎接开放,扩大内需,发展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经济实力,应对国际竞争的根本措施。 
(3)建国以来,我国先后经历过三次结构调整,都是在经济短缺的情况下进行的。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现在条件发生了变化,我们告别了经济短缺,调整是在商品的低水平过剩下进行的,调整的重点也必然从增加供给和数量扩张转变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改善结构上来。 
(4)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不是局部调整,而是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在内的全面调整;不是一般的适应性调整,而是以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为目标的根本性战略调整。 
(5)结构调整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 
(6)结构调整的原则和方向是:第一,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水平和效益;第二,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促进地区经济结构协调发展;第三,逐步推进城镇化,努力实现城乡经济良性互动;第四,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6、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原因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参考答案】 
(1)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协调,城镇化水平低,这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2)把经济结构问题解决好,才能扩大国内需求,增加有效供给,也才能切实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要坚持在发展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 
(3)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要任务是: 
①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水平和效益;合理调整生产力布局,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逐步推进城镇化,努力实现城乡经济良性互动;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②继续完成工业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