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选领导 >> 公文写作 >> 心得体会 >> 正文
医务工作者学习王忠诚心得体会
来源:优易学  2010-1-25 13:56: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9年1月9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忠诚同志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继吴孟超同志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医学家。

  王忠诚同志的大医品德、精湛医术和创新精神,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

  神经外科在医学领域属于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专业,人称为“万丈深渊走钢丝”。王忠诚院士作为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在神经外科的多个领域做出了独到而重大的贡献,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不仅成为人所景仰的名医大家,也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医学人才,将我国神经外科带上了国际医学的最高殿堂。在条件比较差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冒着射线的极大危害,在国内率先开展脑血管造影的实验工作。这种舍生忘死的精神源于王忠诚同志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和为祖国争光、为患者服务的人生理想,凝聚着他对科学技术的不懈追求和献身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尚情怀。要知道,扪心自问,不是什么人都能达到这种精神境界,做出这样的牺牲的。

  王忠诚院士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尤其值得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学习。因为现代科学技术主要来源于西方世界,大多数科技思想、方法、工艺等都是西方人原创的,特别是现代医学领域,中国人只能跟踪其发展,亦步亦趋,所以至今在医学的大多数学科中仍然必须唯西方马首是瞻。就是在这样的重围中,王院士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神经外科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他所创立的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也成了亚洲最大的神经外科医教研基地,获得西方同行的认可与赞许,其影响不可谓不大,更显出他的难能可贵之处。在被视为生命禁区的脑干部位,他敢于挑战权威,挑战禁区,这一方面在于他的科学精神,另一方面也源于他对病人执着的热爱,永不放弃的可贵职业精神。

  王院士说:“拿起手术刀,不停地去掉病人身上的痛苦。千万不要去割断与人民的感情。”病人来到医院就医,说明病人对这个医院这个医生的信任,才会把生命托付给我们,这是一种让人感动的信任,我们为医者一定要用自己所学让这种信任得到最好的回报。虽然我们不是神,但是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去做到最好。我们要学习王忠诚同志恪尽职守,视病人为亲人,维护医学圣洁的大医品德。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坚持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诚心诚意为患者服务,获得患者的满意,也收获自身的职业荣誉。

  吴孟超,裘法祖,钟南山,华益慰,冯里达,还有很多医界先辈同仁,用他们的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责任,生命不熄,奋斗不止。学习王忠诚和这些医学大家的先进事迹,让我们备感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重大,也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方向。我们要弘扬王忠诚同志的崇高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动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贡献自身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