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资讯快报 >> 考试新闻 >> 国家单位 >> 正文
浙江嘉兴市:打破地域选“村官”
来源:优易学  2011-9-9 12:03: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农民徐甫金着实给建设村带来了改变。他带领了一个落后村,成为了省级小康示范村。更特殊的意义在于,徐甫金是一名跨村任职的党支部书记。

  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徐甫金,2002年跨村任职后,带领村民勤劳致富。2008年,徐甫金在建设村村级组织换届中再次高票当选。

  近年来,嘉兴市大胆创新,打破了村党组织书记由本村产生的地域限制,探索开展了跨村任职。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全省很多地方推广。

  据了解,此项创新在嘉兴起步最早,相应的制度也最为成熟。

  从1994年开始对2个村探索试行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以来,秀洲区已先后开展了7批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工作,共有47名党组织书记实行跨村任职。目前,在全区114个行政村中,还有22个村正在实行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

  在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中,嘉善县也有6个镇开展了此项工作,目前全县共有10位村干部跨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最引人注目的是打破地域界限,改善了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途径。嘉兴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在选贤任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帮助跨村任职党组织书记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赢得任职村党员、群众的支持和信赖,秀洲区先后通过在所交流任职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放跨村任职党组织书记简历、公开履职承诺以及夜访农户等做法,增强村民对跨村任职党组织书记的认同感。

  考虑到地域、民俗等多方面因素,大多数跨村任职党组织书记安排在临近村工作,还给予适当的交通和伙食等补助。目前时间最长的村党组织书记,已经连续3届跨村任职。(蒋蕴 王国锋)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