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资讯快报 >> 考试新闻 >> 国家单位 >> 正文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与命题特点及2010年考试趋势
来源:优易学  2009-11-19 12:36: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一)历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试卷构成与特点分析

  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四部分为历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的必考内容,其中,稍有变化的只是每年的题型分布和题量大小。本文中,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对这四个方面的考试内容与特点做如下概括说明:

  1.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测验含有速度与难度测验的双重性质。在速度方面,要求应试者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在难度方面,该测验涉及的知识和所用材料一般不会超过高中范围,甚至多数是一般的数学知识,以此为媒介,考查应试者对规律的发现、把握和抽象思维能力。

  在这一部分,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试题近三年的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的题量是保持不变的,但题型有适当的变化。形式如下:

  (1)数字推理。2008年公务员考试新增三角形图形数字推理,迷惑性极强。

  【例1】(2008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

  2 7 4

  15 28 ?

  35 42 36

  A. 16

  B. 24

  C. 25

  D. 36

  【解析】本题计算规律为三个角上的数相乘除以2,得到中间数。

  即3×5×2÷2=15,4×2×7÷2=28,3×6×4÷2=36。

  正确答案为D。

  (2)数学运算。历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数学运算中常涉及四则运算和应用型运算,2007年还出现过几项图形运算题。如:

  【例2】试求出右边图形中阴影部分的面积。()【2007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

  A. 3

  B. 2

  C. 1.5

  D. 1

  【解析】本题可以将阴影部分合并成一个整体,即为内部的小正方形的1/2,这个新图形的长为2,宽为1,因此面积为2×1=2,故应选B。

  2.言语理解与表达

  这种题型着重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所给的文字资料较长,主要是对词和句子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正确理解,对语句隐含信息的合理推断,在干扰因素较多的情况下,能比较正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2008年和2009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中对此部分的题量上作了一些调整:语句表达为5题,阅读理解为15题,阅读量明显加大。

  3.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这部分的内容在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中的变化较大:2007年将图形推理减少为5题,而增加了5道定义判断;2008年,图形推理又恢复为10题,常识判断由2007年的10道减少到5道。而在2008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中,最大的变化是将事件排序改为了类比推理,类比推理要求考生对事物或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有一个正确、严格的认识和区分。现在类比推理已成为很多地方的考题形式。2009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不包括常识判断,类比推理增加为10道题。

  4.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部分的试题考查应试者对图形、表格和文字等形式的统计资料进行正确理解和综合分析的能力。题型题量已趋于稳定,但在顺序上会有所调整。如2009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文字材料题与图形资料题顺序调换,前者排在最前,后者变为压轴题型。

  (二)四川省2010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命题变化与趋势分析

  1.数字推理题型会趋向多元化,难度将有所加强

  (1)数字推理的题量。2008、2009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的试题有5道,预计2010年的题量将维持在5道左右,难度将有所加大。

  (2)数字推理的新题型及预测分析。通过对近几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的题型分布的分析,预计2010年四川省公务员数字推理考试重点应为多次方数列、多级数列、分组数列、递推和积商数列及其变式。

  【例3】3,3,5,10,7,21,9,36,(),()。【2007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

  A. 1050

  B. 1145

  C. 1155

  D. 1140

  【解析】奇偶分组数列。奇数项是公差为2的等差数列,偶数项是1×3=3,2×5=10,3×7=21,4×9=36,则下一项应是5×11=55。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数学运算题量保持稳定,题型难易比例更加合理

  (1)数学运算题量将继续保持10道左右。

  (2)数学运算题难度有所加大,但难易比例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筛选人才。

  【例4】某公交线路共有15站。假设一辆公交车从起点站出发,从起点站起,每一站都会有到前方每一站下车的乘客各一名上车,那么在第九站和第十站之间,车上有多少人?( )【2008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

  A. 48

  B. 54

  C. 56

  D. 60

  【解析】可用列举归纳法,得出每站人数分别为:14、13×2、12×3…,即每站在车上人数为(15-N)×N,N为站数,那么过了第九站人数为(15-9)×9=54。正确答案为B。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公务员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公务员文章底部580*64广告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