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筑师辅导:超高层建筑中的电梯系统选择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37: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高层超高层电梯的配置 
 在超高层建筑中,快速、高效、平稳的垂直服务是不可缺少的。电梯作为垂直交通工具,对其数量的配置、控制方式及有关参数的选定将不仅直接影响建筑物的一次投资一般电梯投资约占建筑物总投资的10%左右),而且还将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安全和经营服务质量。在建筑物内,恰当地选用电梯的台数、容量、运行速度、控制方式非常重要, 而建筑物内的电梯一经选定和安装使用就几乎成了永久的事实,以后若想增加或改型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了,因此,在设计中应该在设计开始时对电梯的配置应予以充分重视。
现代超高层建筑大都在100 层左右,建筑内人口流动大,纵向交通主要依赖电梯,有效设计超高层建筑的电梯的关键是运用各种局部电梯进行服务,并把局部区域电梯系统组织起来。通往这些局部区域,通过由地面始发站至局部区域的空中候梯厅之间的快速穿梭电梯进行服务,乘客到达空中候梯厅后再换乘区间电梯。为了能够将乘客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到达目的地,一般以建筑每30~35层为一局部区域。常规超高层大厦(100层)电梯配置如图1所示。

 图1 常规超高层大厦(100层)电梯配置
 配置超高层电梯应注意以下几点:
1.单组电梯的可行的电梯限制数是8台。
2.位于每一电梯楼层区域(办公楼)的上面楼层数不应超过15~16层(双层的是18~20层)。
3.典型办公楼电梯载重单层为:1350、1600和1800kg。双层为:1350/1350; 1600/1600; 1800/1800kg。
4.典型空中走廊/观光层电梯载重量为2040; 2250; 2500kg。
5.电梯的垂直加速度在0.9~1.5m/s2。
6.电梯速度偏重于克服长行程;典型的无减速箱电梯速度是:2.5、3.5、4.0、5.0、6.0、7.0、8.0、9.0、10.0m/s等。
7.牵引式电梯最长行程为600m。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