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习惯性违章的危害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28: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顾名思义,习惯性违章就是指那些因守旧有不良习惯或贪图省力方便在操作或施工过程中故意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它是诱发责任事故的土壤和温床。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对生产施工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做为是直接从事生产的基层单位,习惯性违章在生产单位的作业、操作等活动中常有出现。这些“习惯”也因其的便利性和偶然安全性使我们习以为常。而危险却恰恰隐藏于这些“习惯”之中,待到时机成熟,如同火山爆发,严重威胁我们的生产和人身安全。
    那么,习惯性违章呢?之所以称之为“习惯”,就是因为曾经多次对安全规章进行越轨尝试,且有所谓的“成功经验”作为坚强后盾,更对潜在的安全隐患缺少必要的警惕,一旦发生事故,危害巨大。每一次的违章不一定都会造成事故,可每一次令人伤心的事故均来自于习惯性的违章。
    解决好违章、杜绝违章的问题是就能有效的保证生产单位的施工安全,笔者在深入施工现场对当前施工过程中存在违章现象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部析:
    从违章的内容看,工作人员所违反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规程、规定。如不严格履行工作票制度、不认真执行倒闸操作“六要八步骤”、不及时变更或完善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等。
    从违章的性质看,行为者往往既熟知安全规程,又懂得其做法的危害性,但在实际行动中,不顾规程和危害,按自己认为可行的方式办事,这就严重地削弱了安全规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从工作人员违章的心态看,一是工作马虎,满不在乎的麻痹心理;二是害怕麻烦,图省事的懒惰心理;三是相信经验,忽视规程的侥幸心理;四是意气行事,逞强好胜的自负心理;五是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对工作心不在焉。
    从违章可能引发的后果看,违章不一定就会造成事故,但事故(除不可预见、不可抗拒外)却是因违章而发生的,且后果一般较为严重。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操作票不经过审核和模拟操作就拿到现场执行是否会发生恶性误操作事故?如果现场设备运行状态改变而安全措施又没有及时变更、又没有交待给现场所有作业人员是否会造成人身触电事故?等等,总归一句话:后果不堪设想!
    习惯性违章在我们的身边屡见不鲜,如:进入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或戴安全帽不规范、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工作两端虽然悬挂接线但接地棒未深埋入地中等等。这些事情在某些人的心目中,无非是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的一桩小事而已,只要完成工作任务,不出事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长此以下去,当某些坏习惯习以为常,在脑子里根深蒂固时,必将后患无穷。
    企业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习惯性违章现象是埋藏在家园里的一颗炸弹,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安全。大家为了家园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请自觉杜绝一切违章习惯。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