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街道绿化与“置陈布势”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26: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摘要:从街道绿化的历史和重要性出发,针对城市街道绿化存在的问题,本文借鉴中国传统绘画的“置陈布势”原理,分析如何从绿化面入手将城市街道构设成优美居住环境和城市功能的基础,使之成为城市社会活动与经济活动的纽带与脉搏。
  关键词:城市街道;绿化置陈布势
  一、城市街道绿化历史
  曾有位国外的设计师说过“植物是天赋予的素材,也是神的恩惠。”植物的大小、本身的形态、结构、质地和色彩、生长速度都是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的,但我们可以将花、果实、气味、自然姿态和美丽的造型等作为设计要素加以利用,创造出美好的景观。我国最早的道路植物造景出现在公园前5世纪的周朝,当时就已开始沿道路种植行道树。《周礼》中有“列树”之称,《汉书》中就记载着“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厚筑其外隐以金锥,树以青松”。到唐代,出现了“路数制度”,强调多层次乔木、灌木搭配的植物造景形式。
  二、城市街道绿化重要性
  树木具有挡风和遮阴以及调节气候的作用,另外树木还可以创造出不同风格的自然环境,其结果常常是植物与自然景观、建筑物、城市设计共同形成某种文化特色。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城市空间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街道承担着交通通道、户外活动、文化展示的责任。在《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中,美国学者简。雅各布斯认为:城市最基本的特征是人的活动。人的活动总是沿着线进行的,城市中街巷担负特别重要的任务,是城市最富有活力的“器官”。城市街道绿化设计是城市街道设计的核心,是城市景观的框架,代表城市的形象还是展示城市景观的舞台。
  三、城市街道绿化存在的问题
  城市街道绿化也没能逃脱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妆运动”。街道绿地实施“一哄而上”,违反科学规律,植物配置未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形成有地方特色的植物群落,盲目选用外来植物品种,只一味追求眼前效果,不考虑长远利益。就如:北京天坛公园晨练的老者和园林工人的反映:为了迎合从欧美引种的“舶来草”的生长习性,天坛对草坪进行大面积喷灌,把松柏树都淹死了……喜好做纪念性的、表面化的文章和设计追求激动人心的雄伟是城市化妆运动的两大充气灌。这个城市化妆运动传到中国,俞孔坚说问题已经变成:一个个城市、农村因此像被阉割了繁衍能力的太监……城市化妆运动在营造一个个虚假的“桃花源”的同时,却糟蹋了中国大地上真实的“桃花源”。
  四、借“置陈布势”理解城市街道绿化
  纵观古今,无论书法、绘画、或是造园等等,其中“置陈布势”都发挥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置陈”是指画中形的位置和陈列,“布势”指布陈发自形内的力量。“置陈布势”原理影响下的疏密参差、藏露虚实、呼应简繁、明暗曲直、层次关系含蓄鲜明等既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理论和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的依据同时也是现代城市街道绿化设计所追求的表达方式。
  (一)以本土植物物种为主的置陈布势
  植物的功能作用、特性、种植布局以及取舍是置陈布势的关键。“城市化”的进程,带来了街道绿化的趋同性;使城市的个性、传统文化在城市街道绿化的体现和展示越来越弱,城市的差异性越来越小,趋同性越来越大。只注重路界内和近期的效果,对整个绿化内物种的逐步恢复和自然演****虑较少;植物品种单一,忽视了植物的异质性、地域性适应性和多种植物的共生性;为使街道绿化不“荒漠化”,我们要最大限度地选用地方植物造景,以保护乡土特色和生物多样性的恢复,利用植物本身特征,如树形、大小、花色、叶色、枝、果以及质地等体现文化和民族传统;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情况适量引进外来驯化树种或植被,形成乔灌草结合、层次丰富、配置合理的复合植物生态群落。街道绿化应充分考虑树木的树形轮廓,通过里外错落的种植,及对曲折起伏的地形的合理应用,使林缘线、林冠线有高低起伏的变化韵律,形成景观的韵律美;创造适宜的小气候环境,提高小城镇居民与自然环境的连接感,改善生活质量。
  (二)以空间展示为主的置陈布势街道绿化是在一定的自然空间与人为空间中展示自身美的艺术,它作为一种实在空间物质,直观感受是判定空间适宜的标准。绿化或种植设计是组织街道空间的重要手段。街道是动态的,随着街道线型、坡度、走向的改变,人们对街道空间的印象亦会有步移景异的空间延展性。好的街道绿化就像一曲完美的乐章需要几处变调和高潮,使之变化丰富、趣味盎然为此我们要更多地倾注情感,集冷静与热情于一身,让理性与浪漫交织,在混沌的空间中寻找和创造适宜人的街道绿化,使人们在不同的位置、视角或时间上有不同的视觉感受,形成新颖各异的“情由景生,境由心造”街道绿色“项链”。
  五、结语
  “车在树中行,路在草中延,人在花中游,鸟在林中飞。”艺术化、生态化、景观化是城市街道绿化发展的方向。道路绿化不仅仅是解决道路交通问题的同时,还是联系城市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动脉,更应该是表现城市景观特色与城市风貌的窗口,使观者在视觉、听觉和触觉上能与之直接接触,形成自然与城市文化相交融共同升华。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