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居住小区绿化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27: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摘要:本文通过参考大量文献资料及深入实际调查分析研究,结合所居住的临汾市区及吕梁林局住宅小区绿化现状,总结分析了本地居住小区绿化当中存在的几个常见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能够体现以人为本科学理念的建议。
  关键词:居住区绿化;因地制宜;人性化;标准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品位及生态环境意识的逐步提高,城市绿化问题也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城市建设中较为活跃的居住区绿化更加受到人们的关注。所有居民都希望有一个安静、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这是无可质疑的!而良好生活环境的建造重要的一笔便是居住区“绿化”的问题!一个居住小区是否受到居民的关注并让居民感到满意,除了良好的小区管理服务以外,另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便是绿化美化的质量。笔者针对所居住小区以及同一城市中的居住区绿化所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并提出一些设计原则和方法,期望与广大园林工作者和城市居民共勉。
  一、居住小区绿化标准及现阶段绿化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居住区绿化有关标准:合理的居住区绿化用地约占居住区总面积的60%,绿化率标准不能低于37%,而多数居住区都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尤其是北方地区能达到规定标准的居住区比例很小。
  (二)存在的问题:北方客观环境的导致北方居住区内绿化树种种类的局限性,绿化植物造景相对单调和有限,养护管理成本较大,难度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居住区的绿化标准水平;在居住小区时开发建设中偏重经济利益,忽视绿化;旧城规划不到位,造成绿化空间受到限制。
  (三)具体表现:许多居住小区园林绿化在诸多方面没有很好的做到“以人为本”。比如:有的楼盘用绿地做隔离带,却忽视了人们的生活方便,两分钟的路程得走上10分钟;有的居住区绿化设计没有把残疾人的行为考虑进去,为残疾人的出行带来不便;有的居住区没有为老人和幼儿开辟专用活动场地;有的居住区在景观设计上较为粗糙,没能准确把握“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的科学内涵,没能真正、准确地创造人们所需要的环境。
  二、居住区绿化“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
  园林绿化设计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最主要的并不在于居住区的建设是否选用顶级的建材、最好的配套设备与最时尚的设计风格,而在于它是否给人们一个方便的居住环境,是否能让居民感到舒畅的人性空间,是否能给居民一个彻底放松的,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
  要求设计者与决策者以及建设者们要在充分了解居住区居民的年龄结构、职业、生活工作习惯、生理心理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的人性化设计,这样才能使小到每一个细节都能充分体现尊重人体贴人的活动行为,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比如汀步的间隔要适合人的行走习惯;园灯的高度、亮度、风格要适合居民的生活习惯;园椅的数量、位置要让居民休闲娱乐感到方便等。
  三、居住小区绿化要把握的几个原则
  (一)体现居住区绿化以人为本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要以植物造景为主!各类园林花卉植物是园林绿化有生命的主要造园和造景要素,它们以其特有的色、香、姿、韵和多姿多彩的布置形式,不但改善着生态环境,装点着人们的生活,而且提高了人们美化、彩化、香化环境的意识,不但取得了最佳环境效益和视觉效果,而且获得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事实上,许多园林绿化者或决策人员的造景意识不强,在一些少得可怜的绿化空间里不是以植物造景为主,却硬是加上亭台楼阁、假山叠石等无生命的景观,使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城市中本已严重失衡的软质景观和硬质景观的比例更加严重失衡。他们没有从居住者身心本质要求方面进行合理规划,没有从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角度对植物进行合理的配置和造景设计,没有考虑城市绿色空间应有的多样化功能,而是注重美观和追求高造价以求较高的收费标准和经济利益,注重硬质景观在图纸上的丰富表现以求迷惑居民和迎合房地产商的“求快、求新、求超越”的心态,片面追求硬质景观的结果使人们所期望的自然环境和宁静惬意的社区氛围不能得到充分体现。
  (二)在居住区绿化中,各园林要素要与居住楼体风格及居住环境和谐统一,以此来体现园林绿化所带给居民的人性关怀。当前一些居住区绿化恰恰忽略了这一点,更有甚者,遵循什么时尚造什么,什么好看建什么的原则,东拼西凑的各种园林绿化要素风格不相一致,结果使环境显得杂乱无章,不成体系,对居民身心造成伤害。
  (三)要注意园林雕塑小品在居住小区中的正确使用。园林雕塑小品的使用在居住区很为普遍,但要注意其正确使用。园林雕塑小品宜少而精,才能达到点缀和组织空间,烘托主题、意境的作用。与此相反,有些居住区内滥用园林雕塑小品,或者排成一行似展览会,没有主次节奏或者与环境格调不相一致,造成人们心理上的割裂感,或者粗制滥造,毫无观赏价值的意境美。笔者认为居住区内的园林雕塑小品的选择要从题材、质感、质量、姿态、摆放的位置等方面加以推敲,尤其在园林雕塑小品的取意上下功夫。目前,许多居住区内的园林雕塑小品题材相似,雷同的很多。其实应在抓好雕塑小品本身的艺术质量的同时,要力求做到题材新颖独特。雕塑小品要与园林环境相协调,要有统一的思想,使其与园林环境融为一体。好的雕塑小品是具有强烈感染力的一种造型艺术,它以其特有的装饰性和趣味性来表达其生命的活力,青春的美妙,爱的高尚等,它以强烈的生活气息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
  (四)笔者认为居住区人性化绿化的不断开拓和发展还要建立在居民本身的人性化教育基础上。居住区人性化绿化仅有充足的方法还是不够的,要使已建好的居住区绿色环境得到长久的维持,稳定生态系统,还需要每一位居民的支持和建设,因而加强园林科教知识普及则成为居住区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的必要保障。
  笔者居住的小区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使本来很少的绿地没能充分为居民服务。结合有关理论原则,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本居住小区的人性化环境。
  1、从广宣街大门入口向居住区院内方向的两侧墙体要进行立体绿化,营造一条“绿色通道”,给行人、车辆提供一种安全感和良好的社区氛围。
  2、停车场适当栽植数棵落叶乔木,有飞毛的树木除外。
  3、6号楼前的活动区适当增加座椅,以满足人流量的需求。
  4、8号前树池处理最好用围凳或者带座椅的花台,最大限度的给居民提供室外休息空间。
  5、2号和3号楼前的绿地适当点缀一些园林雕塑小品,小品要能反应小区生活的和睦、安静与其祥和的气氛。
  6、楼体与地面的线条要整体绿化,避免线条的裸露,以便给人一种亲和感。
  7、1号楼前与5号楼之间草坪种植并贯穿小园路,假石配低矮地被花灌木。
  8、停车场进行墙体绿化。
  9、5号楼前绿地开放,园路、石凳、凉亭与之结合。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