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建筑师辅导:建筑室内防水工程设计与施工(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1:42: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概述 
  建筑室内防水工程范围主要指民用建筑中的厕浴间、厨房和有防水要求的其它楼地面;公用建筑中的公共浴室、蒸汽浴室;建筑物内的水箱、水池、游泳池等。防水防潮处理的部位有地面、墙面防水、水池池体防水、墙面与顶面的防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形式的多样化,建筑室内渗漏水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设计师们的重视。由于我国尚未有建筑室内的防水规范,从设计到施工都没有相应的标准可执行,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目前建筑室内普遍渗漏水的问题。 
  建筑室内渗漏水,主要发生在以下部位: 
  1、厕浴间渗漏水部位 
  管根部位;墙根部位;混凝土结构楼板面;墙面潮湿。 
  2、厨房渗漏水部位 
  除了厕浴间存在的问题以外,住宅建筑中厨房、烟道渗漏水比较普遍。大型公用厨房(饭店厨房)由于大多为回填高地面,而且用水量大,经常会发生楼面及墙根渗水现象;厨房内大量的蒸汽也会通过墙体影响到另一面,产生墙面发霉现象。 
  3、水池、游泳池池体渗漏水部位 
  水池、游泳池混凝土不密实或裂缝是造成池体渗水的主要原因;其次是构件与混凝土连接处渗水,如窥视窗周围、进排水管(口)等。 
  造成渗漏的原因有设计问题、施工问题、材料问题、也有使用问题,突出在设计和施工二方面。设计问题体现在防水设防不合理的,施工方面主要是对节点防水处理不够严密。 
  二、室内防水工程设计 
  l、室内需防水设防的区域 
  原则上,室内生活用水和产生大量蒸汽的区域,其水源与蒸汽可能导致影响建筑物结构或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均应进行防水设防。雨水、地下水对建筑物室内造成影响不属建筑室内防水的范围。 
  2、需防水部位的设防范围 
  厕浴间、厨房防水范围包括:全部地面防水及高出建筑地面250mm以上的四周泛水;浴室、喷淋花洒临墙防水层不低于1800mm;其它有可能经常溅到水的部位,应向外延伸250mm,如洗脸台、拖把盆等的周围;厨房的蒸笼间、开水间应进行全部地面、墙体、顶面防水(防潮)处理。(见图1)  
  室内池体的防水应设在池体内侧作迎水面防水;池体如果在地表下时;与土体接触的一面还应根据《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进行外防水处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