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一级建筑师场地与建筑设计辅导(25)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2:00: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道路设计
  (一)道路布置
  1,道路分类
  其一,生活区道路:一般有主、次车行道之分和宅旁人行通道。其二,工业区道路:工厂一般车流量大,除车行主、次干道外,还增加了辅助道、车间引道和回车场。其三,城市型道路:路面宽,有上下道,每道上有快车、慢车、超车,甚至城市公交车道。另外还有自行车道、人行道。再者还有城市间高速公路等。
  2,道路布置原则
  道路布置在满足交通运输多种行车功能与原则的同时,还应满足人、车安全;道路选线尽量节省场地,应留有宽敞、良好的建筑条件、绿化环境和工程管线架设余地;道路布置要节约土地和投资。要尽量利用自然地形。如遇山地路,纵坡不宜过大,经常绕环山丘、平行盘旋或树枝尽端形式。平坦城市路网乃至居住小区道路布置的基本形式偏重于平面构图的视觉艺术效果。
  道路的平面设计
  1,道路的平面设计
  道路转弯半径、依车型内边缘最小转弯半径如下表:
  内边缘最小转弯半径

行使车辆类别
最小转弯半径(m)
小客车
6
4~8t载重货车
9
10~15t载重货车
12
15~20t载重货车
15
40~60t载重货车
18
公共汽车
21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