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一级建筑师场地与建筑设计辅导(24)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1:58: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五)建筑群体的艺术处理 
  建筑群的整体造型与格局可统一中有变化、主从分明。平面布局可规律严整,也可自由活泼;以表达建筑鲜明的性格。建筑群体空间应富于节奏、韵律和变化,以使之效果清新、个性突出;设计中应掌握好比例和尺度、色彩和材质,以及建筑风格的处理等问题。这里不多赘述。 
  (六)人的心理对场地设计的影响 
  主要指常人对环境、空间产生的行为或心理活动,如开阔与狭窄,通透与私密。特别空注意避免建筑空间阴暗死角的产生。
  绿化布置与环境保护
  (一)绿化在总图中作用
  绿化对环境温度、湿度及气流起着调节的作用。还具有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功能;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吸收有害气体,滤尘杀菌;净化水土;隔离噪声。同时还能够美化环境,为游人提供休息、游览的活动场地的作用。总图中的绿化对于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二)绿化布置
  草地、花卉、灌木、乔木植物,为城市和建筑环境配置出多样化的公共绿地、专用绿地、街道绿地、防护绿地等环境。绿化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要有利于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因地制宜地发挥绿化效益的同时,不要影响地上交通和地上、下管线的铺设、运行和维修。
  绿化布置分为规则式(西洋式)、自然式(结合地貌空间)、混合式(中西合璧)、中国式(因山取势、人工造园)共四种。在有条件时可以扩增水景,它可以丰富绿化景观。
  树木与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的间距如下表:
名称
最小间距(m)
建筑物
楼房外墙
平房外墙
至乔木中心
至灌木中心
5.0
2.0
1.5
--
挡土墙顶内和墙角外
1.0
0.5
高2.0米以上的围墙
1.0
0.75
道路路面边缘
0.5
0.5
人行道边缘
0.5
0.5
排水明沟边缘
1.0
0.5
给水管、排水管
1.5
1.5
煤气管
1.2
1.2
热力管(沟)
1.5
1.5
电缆(沟)
1.0
1.0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