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仙西新市区总体规划(2002)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1:25: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 规划背景
  《仙西新市区总体规划》由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于2001年开始编制,2002年7月通过专家论证,面前待报市政府审批。
  二、 规划范围
  南至沪宁高速公路、北至宁镇公路、西至绕城公路、东至七乡河,规划总用地面积80.22平方公里。
  三、 规划指导思想
  1、 高标准、高起点地建设仙西新市区,提高城市的现代化水平。
  2、 以完善城市总体布局为重点,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体现城市设计理念,从城市自然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等各方面挖掘城市的特色。
  3、 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的统一。
  4、 正确处理近期和远期、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使规划具有一定的弹性。
  5、 建立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城市功能运转的高效率和高效益。
  四、 功能定位
  仙西地区是南京市三大新市区之一,是南京都市发展区内的区域副中心,是南京新经济发展的主要空间,以发展高等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是集中体现现代城市文明和绿色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市区。
  五、 发展目标
  1、 绿色城市
  城市内部绿化景观与外部优良生态环境相互呼应,绿色生态空间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做到"城市融入自然、自然深入城市"。
  2、 文化城市
  以建设仙林大学城为契机,挖掘仙西地区历史文化资源,营造以城市科技、文教设施和近郊体育文化公园为主体,社区文化设施为辅的文化城市。
  3、 科技城市
  以具科技研发职能的大学城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设,营造城市的科技氛围,构建科技城市。
  4、 适居城市
  以自然宜人的生态环境、浓郁的科技文化氛围、通达的道路交通、完备的配套服务设施,塑造富有特色的适居城市。
  六、 发展规模
  1、 人口规模
  2010年,城市人口24万;
  2050年,城市人口50万。
  2、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
  2010年,城市建设用地22.6平方公里,
  人均城市建设用地94.2平方米;
  2050年,城市建设用地62.4平方公里,
  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24.7平方米。
  七、 空间布局结构
  以东西向"紫金山-宝华山"绿色生态主廊道、南北向"栖霞山-青龙山、黄龙山"绿色生态次廊道形成的"十"字形生态廊道为骨架构建"四个片区+二个工业园"的组团式空间结构。四个片区为:仙鹤片区、白象片区、麒麟片区、青龙片区;二个工业园为:玄武软件园、马群科技园。
  1、 仙鹤片区
  仙林大学城的主体地区。主要发展高等院校和配套发展的居住、公共设施等。高等院校以人力资源培养为主要功能,形成南京市最大的人才培养、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2、 白象片区
  仙林大学城的远期发展地区。引进国际知名工科大学和著名科研机构,以"产、学、研"同步发展为特色,力争形成南京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3、 麒麟片区
  仙西新市区中心所在片区,主要发展以商务、商业、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强调新市区中心的综合职能。
  4、 青龙片区
  重点发展中高档居住(兼有小型家庭商务办公功能),形成南京市标准较高、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相对集中的中高档社区。
  5、 玄武软件园
  实现珠江路一街三园科技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珠江路科技街的配套科技产业,集中发展计算机产品即软件开发。
  6、 马群科技园
  在目前现有工业基础上以内涵集约发展为主,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经济效益和环境品质俱佳的科技园。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