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新启动一批重点区域国土规划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1:43: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今年国土资源部加大了国土规划工作推进力度,成立工作组,组织专家队伍,系统回顾30年来的国土规划工作,总结了天津、深圳、辽宁、广东四省市试点经验,启动了十省区市(经济区)国土规划编制。

  国土规划试点进展

  2001年8月,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国土规划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01〕59号),决定在深圳市和天津市开展国土规划试点工作。2003年6月,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在新疆、辽宁开展国土规划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3〕178号),决定在辽宁、新疆开展国土规划试点。2004年9月,广东省也被纳入国土规划试点省份。

  四个试点省市国土规划突出特点

  1.广东省国土规划从生活、生产和生态三大空间来协调空间结构,形成“一轴、两核、三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和3类11区综合功能区。2.辽宁省国土规划将“沿海五点一线战略”作为规划重点,目前正在推进实施。3.天津市国土规划提出的“建设工业多样化与综合化的滨海新区”,促成了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4.深圳市国土规划核心在于“促进”。确定了深圳市各项发展目标,制定了资源开发利用战略,明确了生态安全与环境保护方向,实现空间分区管理。

  启动十省区市(经济区)国土规划编制工作

  在以往四省市国土规划试点的基础上,2009年国土资源部又启动了福建、重庆、山东、广西、浙江、上海、贵州等省(区、市),以及河南中原城市群、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湖南长株潭经济区等10个省区市或经济区区域国土规划编制工作,引起了全国对国土规划的高度重视,打破了多年来国土规划进展缓慢的僵局。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