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辅导:板桥新城总体规划(2003)
来源:优易学  2011-12-17 11:25: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背景介绍] 1987年编制的《南京板桥工业城镇总体规划》,在九十年代板桥城镇发展中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为适应新的发展需求,2001年,由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南京板桥工业城镇总体规划》进行修订,并于当年编制完成新一轮《板桥新城总体规划》。2001年12月30日,市政府以宁政复[2001]148号文批复同意,付诸实施。  
  [规划简介]
  规划范围:
  北至市域公路二环,东抵宁马高速公路,西至长江,南至板桥街道行政界线与江宁县接壤,面积约51.8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
  2010年为近期规划期限,远景展望至本世纪中叶,大约2050年前后。
  规划原则
  强调城市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原则,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和持续发展的原则,规划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原则。
  城市发展目标:
  将板桥建成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工作和生活舒适,形成以冶金、机械加工工业为产的现代化综合性工业城镇。
  城市功能定位:
  板桥是都市发展区内的综合性工业城镇。
  城市规模:
  2010年人口规模按12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4平方公里以内。远景人口规模按40万人预留,城市建设用的控制在40平方公里以内。
  用地布局:
  以宁芜交通走廊、梅山公司铁路专用线和自然地形为界,大致分为三个组团,西北组团是以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的综合加工工业区,西南组团以梅山公司及其延伸加工工业为主,东组团主要安排生活居住用地。
  近期依据板桥街道和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梅山公司),重点发展宁芜路以西,梅山公司以北的地区,远期逐步由北向南、由西向东推进,并为远景进一步向南沿江发展创造条件。
  由板桥新城中心—居住区中心构筑二级公共活动中心体系。新城中心结合市郊铁路古雄站,形成以商业贸易、行政、文体为主体的公共活动中心,居住区中心根据社区服务体系和居住用地的分布进行配置,每处服务人口3—5万人,用地2—3公顷。
  道路交通:
  新城道路以方格网形式为主,构筑四横三纵的城市道路主干道骨架。规划的三条东西向主干道,与老宁芜铁路相交设置分离式立交;规划南北向三条主干道,沟通工业区之间、中远期生活居住区之间的联系。
  对外公路之间、对外公路与新城主要对外联系道路相交时,设置互通式立交或分离式立交,其中,互通式立交为:后村立交、刘村立交、大方村立交和柏树村立交;江小路、绿洲南路与宁马高速公路相交,分别设置分离式立交。城市干道与老宁芜铁路相交,采用分离式立交。主干道与主干道、主干道与次干道相交时,均采用平面相交。
  绿地系统:
  充分保护和利用城镇所依托的自然地貌、农业用地和林地,以滨江风光带、城镇生态隔离带和农业开敞空间为背景,以宁芜交通走廊绿化带和新城吣防护景观带为纽带,形成“田”字型主骨架,以公园绿地为点缀,结合沿路、沿河及居住区、街头等绿地,共同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系统,与新城外围生态网架联为一体,形成内外交融的绿色空间网络。
  规划大型公园4处,分别为三山矶公园,石闸湖公园,海天公园和工农湖公园。
  在桥头、街头、河道交汇处等视觉敏感地区,设市民广场和街头游园。
  环境保护:
  城市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同步建设,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逐步达到各类环境功能区标准,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居住区与工业区布局,按各自区位适宜性统筹安排,生活区与工业区之间设置不小于30米卫生防护带。居民住宅区与商业娱乐区、交通干道远离,防止废气、噪声对居民区污染。住宅小区内环境与周边环境应加强绿地系统配套建设。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