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辅导:生态工程的规划和评价
来源:优易学  2010-3-3 14:12: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生态工程规划与设计的流程
  生态工程规划与设计的一般流程为:生态调查、系统诊断综合评价、生态分区及生态工程设计、配套技术、生态调控。

  (2)生态分区与生态工程设计
  根据生态调查、系统诊断及综合评价的结果,进行生态分区,在生态分区的基础上进行生态工程的设计。生态分区是根据自然地理条件、区域生态经济关系及农业生态经济系统结构功能的类似性和差异性,把整个区域划分为不同类型的生态区域。现有的区划方法有经验法、指标法、类型法、叠置法、聚类分析法等,根据分区的原则与指标,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生态分区,并画出生态分区图。

  (3)生态工程的评价
  ①生态工程的评价指标:针对不同类型的生态工程有许多不同的评价指标,这些指标的性状不一,不同的指标之间很难进行直接的比较。生态工程的评价指标构成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一般分为三层,第一层为综合效益,第二层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第三层为各种具体指标。
  ②生态工程评价的方法:生态工程评价的方法有多种,如经验评估法、单项指标评价法、综合分级评分法、多指标综合评价法,每一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缺点和优点,有些方法简单易行,但主观性较大,有些方法较为严密,但计算时较为复杂。限制用得较为普遍的为层次分析法。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