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辅导:城市发展模式理论
来源:优易学  2010-3-3 14:11: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城市发展模式理论

(1)城市的分散发展理论。城市的分散发展理论建立在通过建设小城市来分散大城市的基础之上,其主要理论包括了田园城市理论、卫星城和新城思想、有机疏散理论等。
①卫星城的定义:卫星城市是一个经济上、社会上、文化上具有现代城市性质的独立城市单位,但同时又是从属于某个大的城市的派生产物。
②新城的概念更强调了其相对独立性,它基本上是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中心城市,为其本身周围的地区服务,并且与中心城市发生相互作用,成为城镇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涌人大城市的人口起到一定的截流作用。
③有机疏散理论是沙里宁在1942年出版的《城市:它的发展、衰败与未来》一书中所阐述的对城市发展及其布局结构进行调整的理论。其方法主要是通过城市功能置换和疏散重新组织城市空间。
④广亩城。赖特在1932年出版的《消失的城市》中写道,未来城市应当是无处不在又无处所在的,“这将是一种与古代城市或任何现代城市差异如此之大的城市,以致我们可能根本不会认识到它作为城市而已来临”。在随后出版的《宽阔的田地》一书中,他正式提出了广亩城市的设想。

(2)城市集中发展理论。城市集中发展是指大城市的向外急剧扩张、城市出现明显的郊区化现象以及城市密度的不断提高,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中出现了空间上连绵成片的城市密集地区,即城市聚集区和大城市带。
①城市聚集区的定义:被一群密集的、连续的聚居地所形成的轮廓线包围的人口居住区,它和城市的行政界线不尽相同。
②大城市带的概念是由法国地理学家戈德曼于1957年提出的,指的是多核心的城市连绵区,人口的下限是2500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至少250人。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