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辅导:城市规划等于工程技术?传统规划路越走越狭窄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2:53: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城市规划不仅仅是个学科,更多是市场活动,两百年前我们创建学科时是作为社会运动创立的,最早规划师不是学建筑的,也不是学土木的,是社会改良者,抱着如何让人类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个新年来推动城市的运转。从实践角度来讲,城市规划本身具有广义性、多层次性、广视角性,具备价值观多元化。房地产学科领域日益拓展,不断交叉融合,从经济、社会、工程性方方面面都在介入这样一个领域,但是为什么这个领域在我们中国变化非常慢,尤其是法定领域变化得非常慢,这是我们国家在实践中从工程技术的定义出发,这是非常狭隘的心态,正是因为这种心态,使我们传统的规划路越走越窄,与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 
  城市规划追求“三个转变” 
  我常年主持城市规划,并且领导商务性团队做这件事情,同时也在学校教书,作为学科带头人组织这个学科的发展。从多年的实践中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规划职业心态的变化,从书生意气到职业生涯。城市规划是理想为导向,你看到的方案都是理想路线,追求所谓最优最好,与现实操作必然有摩擦。所谓职业生涯是什么概念?我认为在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规划师要做的事情必然是各种妥协、利益谈判中寻求出路。早期出现了所谓规划大师,他们把个人的理想加入到社会理想当中,这条路并没有人能够走的时间很长,逐渐走向团体理想或者一个行业的理想,最终其实它需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一种理想的代言人,他要为社会上的政府提供资源管控方面的代言,要为商业界提供聪明经营方面的代言人,要为市民社会,特别是现在弱势阶层提供权利争取方面的代言。 
  第二,规划实践的变化,从权威到民主协商。什么叫规划实施?我组织过中关村西区,从最早策划到房子的审批,我都参与了。很多人问,现在你觉得西区的规划理想是否实现,我说应该讲是实现了。但是很多人拿着我当年画的图与现在建成的图比,说为什么很多地方改变了,我说以这种细节衡量规划是否实现,可能只有在天赋皇权的时代才能实现。大家会看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我们进入民主协商时代,好的规划哲学应该是协商哲学,所以,我们现行规划体制要进行大的手术。尤其是城乡规划法出台以后,规划法很核心的是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个规划怎么来的?是一帮规划师关起门来拍脑子拍出来的所以这样的规划,一旦有项目就面临着调整。北京市凡是有项目的地方都进行过调整,有调容积率,有调高度的,根源就在于决策的机制出了问题。 
  第三,城市规划,从蓝图理论到复杂科学。传统上有个概念,形态决定生活,你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心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城市生活,但是一两百年的实践证明,这个概念本身有很多的问题,你创造了一个好的形态未必会实现你想要得更好的生活。城市规划也走了技术道路,就是你有什么样的先进技术,比如立交桥,我用立交桥解决交通问题,而是否解决了呢?从北京的实践来看没有解决,立交桥修的越多越堵。这里涉及到什么问题呢?城市发展过程中,它的各种各样现象与事物之间存在复杂相关性。比如放任私家车无限度发展下去,而公交方面没有补贴,显然私家车增长以及依赖于私家车形成的交通体系,在很长时间内不可能改变,这绝不是修路修桥从技术上能够解决的。任何一项规划事务都是团队复杂分工以及集成的产物,既有硬科学的集成也有软科学的集成。八十年代我学完城市规划,我就讲“规划无大师”,为什么呢?人居环境历史是人来创造的,可能你做一个非常独特的建筑,可能说你是大师,如果你参与城市规划或者实施显然不是这样一种局面。城市规划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东西能够得以实施,最关键的是广泛的社会共识的达成。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