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监理交底要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4:35: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施工单位必须指派1~2人作为质检与监理的联系人向监理进行工序报验和原材料报验等。

  2.质检人员报验前应先对所报的工序质量和安全情况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填写相关报验资料(完整),报监理验收。若不自检或自检不合格报验,则监理有权不予验收,若频繁出现此类现象,监理方则向甲方进行通报。

  3.必须带资料进行报验,严禁口头/电话报验或报验后补资料的现象发生。

  4.报验排水工程时:

  a. 整井(工作坑)的报验,验槽底、灰土、安管等工序时,工长必须在场,有问题当面指正与落实。

  b. 质检员准备好水准仪、环刀等仪器。

  5.验道路工程时:工长必须在场,路床和灰土层应:

  a. 用白灰打好桩号线,做出中线及道路宽度的边线。

  b . 准备好水准仪、环刀等仪器。

  6.质检人员要有自检记录及数据记录,安全人员要有安全检查记录,监理不定期查阅。

  排水管道工程的工序报验:

  1. 沟槽:验沟槽宽度、支撑、管道中线(可吊线后在槽底打灰线表示),槽底高程、压实度、检查是否有软包等,规范GB50268-97

  2.灰土:验灰土层的压实度及检查是否有软包,验灰土层的高程和灰剂量检查等。

  3.安管:验管道内底高程,直顺度及管错口大小等。

  4.接口及基础:检查管接口是否填充密实,套换是否有裂缝等。

  5.管道试水:试水高度、试水渗漏量按GB50268-97规范要求检查。试水合格监理通过后,方可回填,严禁不试水回填,否则后果自负。

  6.沟槽回填:按照规范要求逐层控制虚铺厚度和压实度,监理旁站和巡视,并进行抽查,抽查不合格则此段无偿返工。

  顶管工程:

  顶管工作坑的报验:

  1. 验工作坑的宽度、支撑、扶梯、撑板是否牢靠安全;

  2. 检查工作坑上支架是是否稳固(试吊),千斤顶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漏油、顶轴偏心等),钢丝绳等其他物件是否能正常使用,检查其安全隐患;

  3. 查看每个工作坑是够有专人负责,质检人员和安全人员是否安排到位,顶管工作日志是否有每日安全记录和每日质量记录,坑下是否有规范要求的顶管误差告示牌及安全操作规程,纠偏措施等;

  4. 验坑底的素土压实度,灰土的高程、厚度、压实度、含灰量,验导轨的高程、宽度和中线;

  5. 监理随时检查坑下作业人员是否按照操作、安全规程作业,是否配备安全帽等安全防护设施,并对顶管过程中的任意已完成段进行高程、中线、管错口等的检查;

  6. 严禁超挖顶进,一经发现则下达监理通知于甲方及施工项目部;

  7. 施工单位整井段报验时,监理方采用仪器测量、目测等方法,按照CJJ3-90规范要求中的要求进行检查和验收;

  8. 顶管验收完毕后,施工方按照设计图纸及标准图的要求进行砌井,砌井过程中监理对其各部位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9. 闭水试验按照GB50268-97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和验收。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