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工程师过关题经济系列(4)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6:06: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9、某建设单位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并分别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和施工监理委托合同。监理单位在施工监理未开展之前便开始监理工作。建设单位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承包合同以后,把施工承包合同交给监理单位,并请监理单位指出施工承包合同中的不足,施工承包合同有以下条款:

建设单位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施工场地、施工图纸。

施工承包合同的解释顺序为:合同协议书、投标书及其附件、中标通知

书、合同通用条款、标准规范、工程量清单、图纸。

3、在施工期间,除监理工程师和建设单位现场代表外,建设单位派驻现场的其他人也可以向施工单位发出指令。

4、施工单位负责保持施工场地的卫生符合有关要求,但建设单位应承担相应费用。

5、停电、停水、停气造成停工时间超过8小时时应顺延工期。

6、对有争议的质量问题,由双方同意的工程质量检测部机构鉴定。不论结果如何,费用均由施工单位承担。

7、由于监理工程师的指令错误靠造成的损失由建设单位承担。

8、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量数量,监理工程师第8天未发表任何意见,表示工程量数量得到认可。

9、建设单位提供的建筑材料,其质量不合格,需清理出场外,其清理费用由施工单位负责。

10、施工单位提出的合理建议,建设单位采纳以后发生的效益归建设单位独有。

[问题] 该施工承包合同内容中哪些条款不妥?为什么?

1、正确。(1分)

2、不妥。正确的是:合同协议书、中标通知书、投标书及其附件、合同专用条款、合同通用条告款、标准规范、图纸、工程量清单。(1分)

3、不妥。正确的是:在施工期间,除监理工程师和建设单位现场代表外,建设单位派驻现场的其他人无权向施工单位发出指令。(1分)

4、不妥。正确的是:施工单位负责保持施工场地卫生符合有关要求,但建设单位不应承担相应费用。(1分)

5、不妥。正确的是:一周内停电、停水、停气造成停工时间超过8小时应顺延工期。(1分)

6、不妥。正确的是:以有争议的质量问题,由双方同意的工程质量检测部机构鉴定。不论结果如何,费用均由责任方承担。(1分)

7、正确。 (1分)

8、正确。 (1分)

9、不妥。正确的是:建设单位提供的建设材料,其质量不合格,需清理出场外,其清理费用由建设单位负责。(1分)

10、不妥。正确的是:施工单位提出的合理建议,建设单位采纳以后发生的效益归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另行约定分。(1分)

10、某高速公路项目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施工合同采用FIDIC合同条件,业主委托监理单位进行施工阶段的监理。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陆续发生了如下索赔事件(索赔工期与费用数据均符合实际):

(一)施工期间,承包方发现施工图纸有误,需设计单位进行修改,由于图纸修改造成停工20天。承包方提出工期延期20天与费用补偿20万元的要求。

(二)施工期间因下雨,为保证路基工程的填筑质量,总监理工程师下达了暂停施工指令,共停工10天,其中连续4天出现低于工程所在地雨季平均降雨量的雨天气和连续6天出现50年一遇特大暴雨,承包方提出工期延期20天与费用补偿2万元的要求。

(三)施工过程中,现场周围居民称承包方施工噪音对他们有干扰,阻止承包方的混凝土浇筑工作。承包方提出工期延期5天与费用补偿1万元的要求。

(四)由于业主要求,在原设计中的一座互通式立交桥设计长度增加了5米,监理工程师向承包方下达了变更指令,承包方收到变更指令后及时向该桥的分包单位发出了变更通知。分包单位及时向承包方提出了索赔报告,报告内容包括:

1、由于增加立交桥长度,需增加费用20万元和分包合同工期延期30天的索赔;

2、此设计变更前因承包方使用而未按分包合同约定提供施工场地,导致工程材料到场二次倒运增加的费用1万元和分包合同工期延期10天的索赔。

3、承包方已向分包单位支付索赔款21万元的凭证为索赔证据,向监理工程师提出要求补偿该笔费用21万元和延长工期40天的要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