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准备及技术质量控制常见质量通病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6:45: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技术准备
    1施工技术方案(措施)的制定必须以确保施工质量及生产安全为前提,具有一定的技术可靠性和经济合理性。
    2制定的施工技术方案(措施)中,应具有以下内容:施工部署(进度安排),施工程序,施工方法,机具与材料调配计划,施工人员技术培训(测温人员,掺外加剂人员)与劳动力计划,保温材料与外加剂材料计划,操作要点,质量控制要点,检测项目等方面。
    (二)生产准备
    根据制定的进度计划安排好施工任务及现场准备工作。如现场供水管道的保温防冻,搅拌机棚的保温,场地的整平及临时道路的设置,装修工程的门窗洞口封闭及保温。
    (三)资源准备
    根据制定的计划组织好外加剂材料,保温材料,施工仪表(测温剂),职工劳动保护用品等的准备工作。
    一、冬季施工主要的技术措施
    (一)土方工程
    1基础土方工程应尽量避开在冬季施工,如需在冬季施工,则应制定详尽的施工计划,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切实可行的技术措施,同时组织好施工管理,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施工。
    2施工现场的道路要保持畅通,运输车辆及行驶道路均应增设必要的防滑措施(例如沿路覆盖草袋)。
    3在相邻建筑侧边开挖土方时,要采取对旧建筑物地基土免受冻害的措施。施工时,尽量做到快挖快填,以防止地基受冻。
    4基坑槽内应做好排水措施,防止产生积水,造成由于土壁下部受多次冻融循环而形成塌方。
    5开挖好的基坑底部应采取必要的保温措施,如保留脚泥或铺设草包。
    6土方回填前,应将基坑底部的冰雪及保温材料清理干净。
    7室外基坑或管沟可用含冻土块的土回填,但冻土块体积不超过填土总体积的15%。室内的坑,槽,管沟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回填。
    8回填采用人工回填时,每层铺土厚度不超过20cm,夯实厚度为10—15cm。
    9回填土工作应连续进行,防止基土或填土层受冻。
    (二)桩基工程
    1施工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
    2桩基础的轴线引出的距离应适当增加,以免在打桩时受冻土硬壳层的影响。水准点的数量不应少于两个。
    3预制桩的混凝土的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标准值的70%方可起吊,达到强度标准值的100%方可运输和打桩。
    4桩的堆放应考虑到桩机的行进路线和打桩顺序,且桩的堆放层数应不超过4层。
    (三)钢筋工程
    1.钢筋冷拉
    (1)钢筋负温冷拉时,可采用控制应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对于不能分清炉批的热轧钢筋冷拉,不宜采用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2)在负温条件下采用控制应力方法冷拉钢筋时,由于伸长率随温度降低而减少,如控制应力不变,则伸长率不足,钢筋强度将达不到设计要求,因此在负温下冷拉的控制应力应较常温提高。冷拉控制应力
    2.钢筋负温焊接
    (1)从事钢筋焊接施工的施工人员必须持有焊工上岗证,才可上岗操作。
    (2)负温下钢筋焊接施工,可采用闪光对焊,电弧焊(帮条,搭接,坡口焊)及电渣压力焊等焊接方法。
    (3)焊接钢筋应尽量安排在室内进行,如必须在室外焊接,则环境温度不宜太低,在风雪天气时,还应有一定的遮蔽措施。焊接未冷却的接头,严禁碰到冰雪。
    (4)闪光对焊:
    1)负温闪光对焊,宜采用预热闪光焊或闪光—预热—闪光焊工艺。钢筋端面比较平整时,宜采用预热闪光焊;端面不平整时,宜采用闪光—预热—闪光焊工艺。
    2)与常温焊接相比,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增加调伸长度10%至20%左右,提高预热时的接触压力,增长预热间歇时间。
    3)施焊时选用的参数可根据焊件的钢种,直径,施焊温度和焊工技术水平灵活选用。
    (5)电弧焊接
    1)焊接时必须防止产生过热,烧伤,咬肉和裂纹等缺陷,在构造上应防止在接头处产生偏心受力状态。
    2)为防止接头热影响区的温度突然增大,进行帮条,搭接电弧焊,应采用分层控温施焊。帮条焊时帮条与主筋之间用四点定位焊固定。搭接焊时用两点固定,定点焊缝离帮条或搭接端部20mm以上。
    3)坡口焊时焊缝根部,坡口端面以及钢筋与钢垫板之间均应熔合良好。
    (6)电渣压力焊接
    1)焊接电流的大小,应根据钢筋直径和施焊时的环境温度而定。
    2)接头药盒拆除的时间宜延长2min左右;接头的渣壳宜延长5min,方可打渣。
    (四)混凝土工程
    1.基本要求
    (1)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选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标号不宜低于32.5,每立方米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不宜少于300kg,水灰比不应大于0.6,并加入早强剂。由必要时应加入防冻剂(根据气温情况确定)。
    (2)为减少冻害,应将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至最低限度。办法是:控制坍落度,加入减水剂,优先选用高效减水剂。
    (3)模板和保温层,应在混凝土冷却到5℃后方可拆除。当混凝土与外界温差大于20℃时,拆模后的混凝土表面,应临时覆盖,使其缓慢冷却。
    (4)未冷却的混凝土有较高的脆性,所以结构在冷却前不得遭受冲击荷载或动力荷载的作用。
    2.混凝土的拌制
    (1)拌制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须清洁,不得含有冰雪和冻块,以及易冻裂的物质。在掺有含钾,钠离子的外加剂时,不得使用活性骨料。在有条件的时候,砂石筛洗应抢在零上温度时做,并用塑料纸,油布盖好。
    (2)拌制掺外加剂的混凝土时,如外加剂为粉剂,可按要求掺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时投入。如外加剂为液体,使用时应先配制成规定浓度溶液,然后根据使用要求,用规定浓度溶液配制成施工溶液。各溶液要分别置于有明显标志的容器中,不得混淆。每班使用的外加剂溶液应一次配成。
    (3)当施工期处于0℃左右时,可在混凝土中添加早强剂,掺量应符合使用要求及规范规定,且应注意在添加前应做好模拟试验,以核实有关技术措施;对于有限期拆模要求的混凝土,还应适当提高混凝土设计等级。
    (4)混凝土中添加防冻剂时,严禁使用高铝水泥。
    (5)严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由骨料带入的水分及外加剂溶液中的水分均应从拌合水中扣除。
    (6)搅拌掺有外加剂的混凝土时,搅拌时间应取常温搅拌时间的1.5倍。
    (7)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机温度不宜低于10℃,入模温度不得低于5℃。
    3.混凝土的运输和浇筑
    (1)混凝土搅拌场地应尽量靠近施工地点,以减少材料运输过程中的热量损失,同时也应正确选择运输用的容器(包括形状,大小,保温措施)。
    (2)混凝土浇筑前,应清除模板和钢筋上,特别是新老混凝土(如梁,柱交接处)交接处的冰雪及垃圾。
    (3)当采用商品混凝土时,在浇筑前,应了解商品混凝土中掺入抗冻剂的性能,并做好相应的防冻保暖措施。
    (4)分层浇筑的混凝土时,已浇筑层在未被上一层的混凝土覆盖前,不应低于计算规定的温度也不得低于2℃。
    (5)重点工程或上部结构要连续施工的工程,混凝土应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预期所要达到的强度。
    (6)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在进行孔道和立缝的灌浆前,浇灌部位的混凝土必须经预热,并采用热的水泥浆,砂浆或混凝土,浇灌后在正温下养护到强度不低于15Mpa。
    (7)现场应留设同条件养护的混凝土试块作为拆模依据。
    4.混凝土的养护
    (1)冬季浇筑的混凝土,由正温转入负温养护前,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40%,对于C10以下的混凝土不得小于5Mpa。
    (2)采用的保温材料(草袋,麻袋),应保持干燥。
    (3)在模板外部保温时,除基础可随浇筑随保温外,其它结构必须在设置保温材料后方可浇筑混凝土。钢模表面可先挂草帘,麻袋等保温材料并扎牢,然后再浇筑混凝土。
    (4)保温材料不宜直接覆盖在刚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层上,可先覆盖塑料薄膜,上部再覆草袋,麻袋等保温材料。保温材料的铺设厚度为:一般情况下0℃以上铺一层;0℃以下铺二层或三层;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及二次抹面压实后应立即覆盖保温,其保温层厚度,材质应根据计算确定。
    (5)拆模后的混凝土也应及时覆盖保温材料,以防混凝土表面温度的骤降而产生裂缝。
    5.试件留置
    按规范及施工要求制作,管理,养护,送检混凝土试块。取样与试件留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100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2)每工作班拌制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盘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3)当一次连续浇筑超过1000m3时,同一配合比的砼每200m3不得少于一次。
    (4)每一楼层,同一配合比的砼,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5)对有抗渗要求的砼结构,其混凝土试件应在浇筑地点随机取样。同一工程,同一配合比的砼,取样不应少于一次,留置组数可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6)每次取样应至少留置一组标准养护试件,同条件养护试件的留置组数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