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监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6:39: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施工阶段的控制是以单项工程为周期循环进行的,每个可以单独验收和计量支付的工程单元为 单项工程。各单项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的顺序大致如下:1、单项工程开工申请;2、承包人工序自检;3、工序检查认可;4、承包人中间交工报告;5、监理工程师签认中间交工证书。
  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单项工程的开工申请
  单项工程是一个支付工程单位,可以指一个单位、分部或分项工程。承包人做好开工准备之后应提交申请开工报告,监理批准后方可施工。具体的监理工作有以下内容:
  1、审查承包人开工申请报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该单项工程的施工负责人。
  (2)单项工程所用各项材料的检验报告,控制试验报告,采用的控制指标值。
  (3)采用的工艺流程和有关的施工图。
  (4)该项工程施工用的设备机具、型号、规格、数量。
  (5)该项工程施工用的材料、规格、数量。
  (6)该项工程施工所投入的工人、工种、数量。
  (7)事故预防措施。
  (8)技术高底和安全交底。
  (9)施工进度计划。
  2、监理工程师应在批准开工前对承包人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核实。
  3、对承包人提交的材料抽检试验按频率做对比试验,对承包人所报的混凝土设计配合比等控制标准试验做好对比试验复核。
  4、对承包人所做的测量放样做复核检查。
  5、监理工程师对各项施工准备审查合格后,可批准开工报告同意开工。对材料和地基条件变化较多和施工工艺比较复杂,难以掌握的工程,应先做试验工程,取得经验,验收合格后再全面开工。
  二、工序开工审批
  1、工序开工条件:
  (1)上道工序现场判定为合格,并且监表检验申请批复单上已获得驻地工程师的批准。
  分项工程首道工序的开工还应包括《分项工程开工申请报告单》已获得批准。
  (2)施工机构、合格的材料和机械已进场就位。质量监控设备齐备。
  (3)施工工艺已经批准。
  (4)标准试验、验证试验已经批准。
  (5)如果紧后工序必须连续进行,紧后工序的准备工作也是此工序开工的条件。
  (6)承包人提前24小时报告现场监理,已送达本工序的监表6及附件。
附件是指本工序开工准备所必须进行的施工放样记录、原材料报检单以及本工序质量检验的拟用表格格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