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适房“厨厕大过房”户型差到让人心凉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0:51: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经适房“厨厕大过房” 吓坏申购者 
  首日探营经适房新小区,很多人看到大户型新房源后感到心凉 
  经适房“厨厕大过房”?28日,在聚德花苑首日意向登记现场,有市民反映该小区这批房源厨厕偏大,一套92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厨厕面积占比13.4%.而在先开放样板房暂不销售的荔湾郭村小区,市民对70多平方米的小三房很感兴趣,虽然最小的一间卧室面积仅近4平方米。由于经适房超过建筑面积70平方米部分,要按市场评估价购买,经适房申购者仍最关注如何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更紧凑的户型。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人士介绍,聚德花苑是早期立项建设的无法更改,最初考虑是安置琶洲等地的被拆迁户,户型考虑了村民等的需求。但今后,广州市新建的经适房户型将越来越紧凑,70多平方米基本上都可买到小三房。 
  聚德花苑 
  “厨厕大过房”有必要吗?
  28日,聚德花苑经适房选房意向登记首日。在政府多次呼吁分流看房后,当日到场看房市民相对万松园、党恩新街少。但早上7点半左右,已有大概30人到场看房。截至下午5时,已吸引约2000人入场,工作人员派发约1600份购房意向登记表,207户家庭登记购房意向。 
  在样板房现场,市民进门转了一圈,都惊叹厨厕,尤其是厕所太大。有申购者现场闲聊说道,“哇!厨厕大过房,要这么大的厕所做什么呢?”有人还开玩笑说,“我们这些低收入家庭,难道还要摆浴缸吗?”以一套92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为例,厨房近6平方米,厕所6.3平方米,厨厕面积占比13.4%. 
  虽然最小的房间事实上仍比厨厕大,但市民表示,这次销售的户型虽然方正,但比例不太合理。宁可厕所小点,房间再大点。 
  官方回应 
  原本是满足被拆迁户要求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人士表示,聚德花苑是早期立项建设的项目,最初是用于安置被拆迁户的。其中,有安排琶洲等地的被拆迁户居住,考虑到部分村民的居住需求,所以户型设计都偏大。在随后用于经适房时,想要进行调整,已经来不及了,政府对此也很头疼。不过,总的来说,聚德花苑仍比较方正实用。 
  大户型为何可看不能选?
  聚德花苑经适房都设在一层,共有6套样板房,其中有2套是此次经适房销售房源,面积都在80~100平方米。但其余4套超过100平方米的大户型,写明是被拆迁安置房,非此次经适房销售房源。28日,不少市民到这些大户型区进行参观,部分人听到不是售卖房源后,就说:“哦,那就不用看。” 
  此次经适房销售中,聚德花苑房源全部没有南向朝向,都是北东、北西朝向。而被拆迁安置房却是南、东南、西南等朝向都有。因此,部分申购者对这些大户型也心有所动,并说,为何样板房进行展示,却不对他们进行销售,“应该把房源都拿出来,给我们选嘛”。 
  官方回应 
  能接受高房价的也可申购 
  市住房保障办相关人士表示,这批大户型原本是新社区房源,是安排给被拆迁户安置的。但如果此次符合条件的经适房申购者,认为自身经济能接受较高总价,也可登记申购这些房源。 
  这批房源共有300套左右,房价与聚德花苑经适房销售房价一致,但由于超出70平方米的面积较多,要按照市场评估价8200元/平方米计算房价,总价会比较高。以最大一套户型126.4平方米计算,总房价约76.9万元。 
  郭村小区 
  最小卧室仅4平方米?
  28日,荔湾郭村小区虽因房价未报批,未能进入此次经适房销售房源,但仍先开放样板房让市民参观。在场市民也不少,其中有一套74.44平方米的小三房最受市民欢迎。 
  据了解,这一“迷你”三房,最小的房间净面积仅4平方米左右,大概就放得下一张床再加一个床头柜。最大的卧室则有9.5平方米,并带有阳台。另外,这套小三房内,厨房是4.6平方米左右,洗手间是3.3平方米左右,厨厕占比是10.5%,比聚德花苑房源要小很多。现场看房的叶太太说,他们家有老有小,三间房虽然小,但也比70平方米超出4平方米,总价较便宜。而且房间间隔开了,起码大家都有独立空间。 
  官方回应 
  今后经适房户型会更紧凑 
  市住房保障办相关人士介绍,此次郭村小区虽然也是较早立项,但在建好框架后停工大概1年。因此,仍能进行微调户型,做出紧凑小三房,但由于大框架不能变,因此小三房量也不多。但今后,广州市新建经适房户型将越来越紧凑,70多平方米基本上都可买到小三房。 
  为何这次房源厨房没配灶台? 
  28日在两个小区样板房现场,不少看房市民都是看过多个经适房小区的“资深人士”。他们一进门,走到厨房一看,就议论开了:“为什么这次没有配灶台和洗碗盆,之前的经适房都有的。” 
  官方回应 
  留个位让购房者自由配建
  市住房保障办相关人士就此解释,此次销售的经适房装修标准与过往一样,厕所也配有洗脸盆和马桶。唯一区别是厨房仅留了水龙头位,未作其他配置。这主要因为之前配好灶台后,不少家庭购买后并不喜欢,又将它拆掉重新建,比较浪费。因此,这次就留了位置让购房者自己去配建,这样也可以节约建设成本。而经适房70平方米以内建筑面积的基准房价,是根据成本核准作出的。 
  先提交购房意向是否先选房? 
  市住房保障办表示,提交购房意向先后顺序与选房顺序无关,申购家庭只能根据评分排序先后进行选房。申购家庭可根据经济承受能力、评分及轮候情况慎重作出购房意向选择。 
  热点追踪 
  “最高分困难户” 
  招伯这回购房有希望
  上个月初,因评分最高、本可第一个选购党恩新街经适房的招家,在资格复核时被查出09年被迫购进一套22平方米小户型,因此一夜间购房资格被取消。随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上门家访,表示由于购房后,招家人均居住面积仍不足10平方米,属于广州市住房困难家庭,此外其他条件也仍符合经适房购买条件,可保留经适房购买资格,将尽快调整招家分数,让他们赶上年底的经适房申购。招伯也表示,希望能赶上聚德花苑的销售。 
  28日是聚德花苑意向登记首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已电话通知招家,可前往看房。据了解,招伯家是在2008年领取的准购证,符合此次优先购买条件。截至28日,招家调整后的分数是111.5分,排在他们前面的有112户,同分的有17户,购买聚德花苑仍比较有希望。 
  招姨28日说,他们也知道了聚德花苑开始销售,但还没到现场看房,想等排分出来,看看自己能否有资格再去看。他们28日早上,也已经找人借了当日报纸看,知道了聚德花苑的销售价钱和面积,但由于儿子上班还没回家,一家人还没坐下来商量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