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第三季度投资力度加大七成房企现金流收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37: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由于销售回款增加,已披露三季报的房企经营性现金流较年初大幅增长。不过,从单季度看,扣除不可比因素后,51家房企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共计48.77亿元,较二季度的241.30亿元环比下降79.8%,其中近七成公司现金流量有所收紧。
  业内人士指出,三季度开始,房企土地购置和新开工项目投入增加,是导致现金流出现下降的主要因素。目前,货币环境相对宽松,房企盈利能力在稳步提高,但开发商仍需要加强存货及资金运作效率,在土地储备和销售之间保持动态平衡,降低未来可能存在的资金压力。 
  财务整体稳健 
  前三季度楼市销量增加带动地产商现金流增长。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51家房企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净值达到369.86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58.12亿元。其中,共有39家房企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占比达到76.47%.较年初相比,有40家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实现增长,其中29家由负转正,资金链较年初整体有了较大改善。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环比角度观察,51家房企中共有34家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下降,占比达到68%,其中16家公司第三季度现金流转为负值。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回暖带动了地产商投资力度,新开工水平逐渐回升。在建项目不断加大投入是三季度房企现金流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全国市场成交量环比增长放缓,部分城市出现环比缩量,也是导致现金流出现下降的原因之一。 
  不过,前三季度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仍然保持了比较稳健的财务状况。数据显示,51家房企前三季度共持有货币资金1070.21亿元,较年初的572.96亿元增长86.79%,这也为房企继续补充项目储备提供了有力支持。51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62.36%,较去年同期下降2.23个百分点,整体资产结构仍保持稳定。 
  存货周转待提升
  三季报统计显示,房企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前三季度房企平均存货周转率仅为0.24次,而去年同期为0.40次。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18次,而去年同期为0.22次。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回暖导致房地产可售存量迅速消化,三季度市场可售存量资源降至近年以来的低点。因此,目前开发商普遍面临补库存的压力,这可能导致存货周转速度的放慢。但是随着拿地成本不断升高,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在被压缩。在存货周转放缓的背景下,一旦房价出现下跌,房企的资金压力将随之而来。
  分析人士指出,总资产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表明企业的资产运用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上市公司应该在土地储备和动态销售之间保持相对平衡的关系,以减少未来可能存在的资金链风险。 
  另外,开发商的毛利率仍维持在较好的水平。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可比49家房企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4.01%,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46个百分点。但是从单季度看,第三季度房企平均销售毛利率达到34.31%,环比二季度提高了1.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