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扩容在即方案已报国务院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0:53: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许勤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的立法权,深圳有制定特区法规的权利,但适用范围却限制在关内四区。随着特区经济的日益发展,深圳市“一城两法”日显尴尬,政策、法规不能统一执行的情况,使得深圳在制定政策、规划,以及考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相关的改革事项上,遭遇到种种困难。深圳“一城两法”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有关现有特区内外界线“二线关”将深圳分割为关内关外的问题,早在十年前便被关注。1998年深圳市召开 “两会”期间,“二线关”的议案提案便被提出,此后,有关解决“二线关”问题的呼声便一直存在。 
  2009年5月,《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批,国务院在回复中明确提出,“涉及到特区范围、土地、金融等重要专项改革,另行按照程序报批。”这也意味着困扰深圳多年的版图扩大的问题,终于被提上日程。而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日前透露,方案已报广东省政府同意,并由广东省政府正式上报给国务院。深圳“一城两法”问题或将在近日得到解决。 
  不过,特区版图如何扩大等具体方案尚未公布。许勤表示,由于目前还在上报期间,因此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后才能做更多介绍。方案上报国务院后,将向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最后对这一问题的具体情况进行研究,给出最后决定性的意见。
  目前,深圳特区内的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五分之一。深圳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四区位于经济特区范围内(俗称“关内”),总面积395平方公里,宝安、龙岗以及光明和坪山两个新区处于经济特区外 (俗称“关外”),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