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一卷国际法每日一练(12月24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0:49: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单项选择题
  甲乙两国1990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缔结了双边的《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2007年两国交恶,甲国先宣布将其驻乙国的外交代表机构由大使馆降为代办处,乙国遂宣布断绝与甲国的外交关系。之后,双方分别撤走了各自驻对方的使馆人员。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应承担国家责任
  B.乙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应承担国家责任
  C.上述《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终止执行
  D.甲国可以查封没收乙国使馆在甲国的财产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察的是条约终止和暂停实施的原因。根据“国家主权”和“主权平等”原则,双方都有权自主决定外交关系的存续和终止,因此,两国的行为并没有违反国际法,不用承担国家责任。故AB错误。国际法上,条约的终止和暂停实施的援引主要有条约本身规定;条约当事方共同的同意;单方解约和退约;条约履行完毕;条约因被代替而终止;条约履行不可能;条约当事方丧失国际人格;断绝外交关系或领事关系;战争;一方违约;情势变迁等十一项。本题所述的情况属于断绝外交关系,所以双方缔结的《外交特权豁免议定书》终止执行。因此C正确。乙国使馆财产是乙国的财产,甲国无权查封和没收。故D错误。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