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一卷法理学每日一练(12月19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1:08: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多项选择题
  唐律“十恶”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是:(  )。
  A.内乱 
  B.谋反
  C.谋叛 
  D.恶逆
  【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十恶”的内容。唐律中“十恶”制度所规定的犯罪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为侵犯皇权与特权的犯罪,一为违反伦理纲常的犯罪。唐律将这些犯罪集中规定在名例律之首,并在分则各篇中对这些犯罪相应规定了最严厉的刑罚。而且,唐律规定凡犯十恶者,不适用八议等规定,且为常赦所不原。此即俗语所谓“十恶不赦”的渊源。这些特别规定充分体现了唐律的本质和重点在于维护皇权、特权、传统的伦理纲常及伦理关系。本题中,谋反、谋叛都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而内乱、恶逆则属于违反伦理纲常的犯罪。因此,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C。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