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法理学辅导:解读法理学之法与人权
来源:优易学  2011-12-1 9:13: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人权的概念与层次 
  (一) 人权的概念 
  1。人权的主体是人的个体(自然人) 和群体(包括团体、集体等范畴) 。 
  2。人权的客体乃是人为了在自然界和社会生存、活动和发展所必需的诸种物质的和精神的条件,即各种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和礼仪。 
  3。自由是人权的内容要素,平等是人权的形式要素。 
  4。人权不是天赋的,也不是理性的产物,而是历史地产生的,最终是由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 
  (二) 人权的层次 
  1。第一个层次:应有权利。人权首先是一种道德权利,属於应有权利的范畴,即基於人的本性和本质所应该享有的权利。 
  2。第二个层次:法律权利。人权不同于公民权。人权是公民权构成的基础和源泉。公民权势由人权所派生,是它的重要的政治法律表现。公民权不过是一种更加政治化、法律化的人权而已,不过是人权的一个部分、一个层次、一种特定的表现方式。 
  3。第三个层次:实有权利。 
  二、法与人权的一般关系 
  (一) 人权可以作为判断法律善恶的标准 
  人权对法的作用体现在: 
  1。指出了立法和执法所应坚持的最低的人道主义标准和要求; 
  2。可以诊断现实社会生活中法律侵权的症结,从而提出相应的法律救济的标准和途径; 
  3。有利于实现法律的有效性,促进法律的自我完善。 
  (二) 法式人权的体现和保障 
  1。与其他保护手段比较,法对人权的保障具有如下明显的优势: 
  (1) 它设定了人权保护的一般标准,从而避免了其他保护(如政策) 手段的随机性和相互冲突的现象; 
  (2) 人权的法律保护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因而具有国家强制性、权威性和普遍有效性。 
  2。人权与法律权利的关系具体表现为: 
  (1) 一方面,人权的基本内容是法律权利的基础,只有争得了最基本的人权,才能将一般人权转化为法律权利; 
  (2) 某一方面, 法律权利是人权的体现和保障。 
  3。至於哪些人权能转化为法律权利,得到法的保护,取决于以下因素: 
  (1) 一国经济和文化的法制状况。 
  (2) 取决于某个国家的民族传统和基本国情。 
  三、人权的法律保护事件 
  1。人权的法律保护在实践中主要表现为国内法的保护。 
  2。自“二战” 以后,人权问题已经大规模地进入了国际法领域。 
  国际人权法大体包括四类: 
  (1) 人权宪章类; 
  (2) 防止和反对种族歧视类; 
  (3) 特殊主体(社会弱者) 人权保护类; 
  (4) 战时国际人道主义保护类。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