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碗族”推动司法考试培训市场的升温
来源:优易学  2010-1-15 10:54: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当前,伴随国内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持续升温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催生”了一个特别的都市族群——“考碗族”,参加司法考试等重要资格考试的人群也成为了考碗族的一支主力军。这些“考碗族”中,有的是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有的是已在职场中站稳脚跟的白领骨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狂啃考试书籍,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只为捧一个稳定的“饭碗”。
  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00万人参加了2009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公务员笔试。其中,仅北京地区就有11.4万人参加考试。与此同时,去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人数也再次刷新了历史记录,超过了42万人。
  实际上,与其他政府部门所招聘的公务员职位有所不同,想要成为一名法官或检察官,首先要经过公务员考试与司法考试的双重审核。而要通过考录比例只有69:1的百万人大考——公务员考试,以及被称之为“中国第一难考”、通过率只有20%多的司法考试简直是难比登天。
  “如果单单只靠一个人慢慢啃书来通过两项考试,那基本上就是痴人说梦,必须借助外部的力量。”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小高介绍道:“2008年的时候我们宿舍3个人一起报考了司法考试,但是由于经验的欠缺,全都落败而归。去年,我们调整策略、重整旗鼓,报名参加了万国河北分校司考培训班。现在,我们都已经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
  据悉,“考碗族”大军不断壮大,同样也推动了培训机构的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参加我们学校司法考试培训的人数已达20多万人。特别是2008、2009两年,全国每4个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中,就有一名是万国学员。”万国司法培训机构市场总监刘北林说。
  相关人士就此表示:“就业压力、司考政策的调整,以及法官等职业的高社会地位,使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数大幅增加,而考试的高难度和低通过率,也使得很多考生不得不求助于培训机构,这直接为培训市场发展带来了广阔的空间。”
  事实上,在司考培训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面对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很多考生已经在选择上变的更加稳重,更加懂得理性地挑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培训班。比如先依据自身情况选择是面授还是网授,然后再比内容、师资和价格。当然,在众多选择条件中,最能够直观反应培训机构教育质量和服务专业程度的司法考试通过率,无疑是考生最关注的。此外,明星教师同样也是考生选择培训机构时的重要因素,他们的讲授是司考培训行业的规范和标准,是质量的保障。就司法考试的十几个部门法而言,都已形成了一二个名师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其实,对于参加司法考试的备考人员而言,首先应考虑通过何种形式的培训,能够快速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然后再理性选择司法考试培训机构。在筛选培训机构时,应尽量选择一些具有强大师资,同时又享有良好信誉和声誉的大型培训机构,以帮助自己轻松通过司法考试。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