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年司法考试之路:一名医师的律师梦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2:31: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我是一名非法本的考生,今年三十出头,参加司法考试完全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记得高考时的志愿是当一名律师,后来却阴差阳错的成了一名医师。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在一家国有二级医院上班,虽然我自己觉得已很努力,工作也能得到周围人的肯定,但出于对本专业热情不足,我选择了参加司法考试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05年第一次准备司法考试,感觉很茫然,因为我并非法律专业出生,周围又没有学习法律的朋友,于是乎便在网上搜索关于司考的信息。于是我去买了些关于司考的书籍,开始了自己的司考之路。

  到底是新手上路,不知司考之路的艰辛。我当时是从第一卷开始复习的,刚开始学法理学,我就觉得一头雾水,一遍看完不知所云,于是上网听课,也觉得不甚了了,怎么办呢,只能接下去学呗。越学越觉得信心不足,原来司法考试要复习的内容那么多啊!离考试的日期越来越近,加上那段时间在急诊室工作,整天翻班,回到家睡也睡不醒,更甭提看书,到九月份时我才复习到刑法学,民法及民诉只做了些历年试题,考试的结果可想而知,224分,不过对于第一次参加司考的我感觉还行,继续努力吧。

  06年准备司考明显好于05年,毕竟咱也有过司考的经历,我开始去听各种免费的司考讲座,熟悉司考,了解司考,总结属于自己的司考复习之路。买各种各样的司考辅导书籍,参加司考辅导。但是这一年的事挺多,我始终进不了复习状态,又是装修新居,到了八月份儿子的降生,使我更是平添了一份忙碌和喜悦,司法考试就只能放在一边。但我仍然参加了当年司考,成绩是289分。

  到了2007年,我痛定思痛,决心在今年要通过司考。我曾记得去参加指南针的免费司考讲座,当时有位老师讲过一句话,叫“参加司法考试,没有退路才有出路”,现在想来虽然这句话有些夸张,但你一旦踏上这条道路,就意味着你必须放弃很多。在这一年中,我每天脑子里想的最多的就是司法考试,所以很早就开始准备复习。我自认为自己很笨,不象有些论坛上说得,比如几个月就能通过司考等等,我肯定不行。不过话说回来,笨人学习更要讲究技巧,我先从刑法学开始学习,接着是民法,刑诉,民诉,行政法,商法及经济法,再是第一卷的一些部门法,重点还是要放在刑法和民法,这两大部门法不仅占分多,而且理论很深奥,很需要花时间去弄明白,而且对其它部门法的学习会起到触类旁通的作用。参考书方面我不再看那“三块砖头”,而是买了些名师讲义,如阮齐林教授的刑法学,李建伟老师的民法学等,因为司法考试有句名言叫“重点永远是重点,考点永远是考点”,我只抓重点。历年真题也是要花很大的功夫去研究的,而不是简单的做个一两遍,因为去年真题中的不少考点,今年变着法的继续考你,研究历年真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今年我仍然要上班,还要管小孩,但我坚定一个信念,我今年一定要力争过关,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复习的过程是艰苦的,考试的时候也不轻松,由于每道题给你的时间很有限,所以每卷考完都是“急吼吼”的。两天的试考完,觉得人都要瘫了,太累了。司法部公布答案的那天,我第一次认真的对了对答案(当然只能凭印像),我当时感觉失望极了,前三卷都不及格,但我相信今年成绩肯定明显好于去年,即使不过,我也已尽力了,大不了明年再来一遍,总有过的那一天。11月23日,司法部公布成绩及分数线的第二天,我网上查了分,第一卷100,第二卷88,第三卷86,第四卷95,总分369,我惊呆了,太出乎意料了,当我再次确认了成绩,我开始喜极而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通过这次经历,我觉得其实司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任何时候也不动摇,成功其实离你并不远。(青年人网友:郤子健)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